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内容页
标题 关于殡葬改革的收费情况
发言人账号 匿名
留言日期 2020-12-13
性别
处理状态 处理完成
发言内容      殡葬改革已经实施有一段时间了,家里的老人也不清楚具体情况,社区也没有工作人员给我们讲过具体的文件信息,只是听一部分人说只是领财政工作的人员才需要自己出钱购买公墓的墓地,而我们普通老百姓是不需要出钱购买?请问具体情况到底是怎么样的,而且这几个月也有自称是民政的工作人员多次打电话给我父亲推销墓地,还有就是现在老城乡公路梁子的那个公墓到底是属于民政局管理还是承包给了私人经营!到底我们老百姓需不需要出资购买墓地呢?还有就是收费是怎么收取的?怎么有的说要几万到几十万不等的价钱,还有的说几千块就可以购买,最重要的是家里的老人今天没和家里商量一下就购买了墓地,如果是免费的那这钱能退吗?谢谢!
回复人名称 cx_ymx
回复部门 元谋县政府办
回复时间 2020-12-16
回复内容 向正刚同志:
你好!你于2020年12月13日在元谋县人民政府网站网民留言反映“关于殡葬改革的收费情况”已收悉,根据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云南省殡葬管理条例》《楚雄彝族自治州殡葬管理办法》中共元谋县委办公室 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元谋县殡葬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元办字〔2020〕7号)现对您所反映的事项答复如下:
一、遗体火化和进入公墓安葬对象。
(一)遗体火化和进入经营性公墓安葬的对象
1.全县范围内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以及各类事业单位(含中央、省、州驻元单位)、人民团体(包括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成单位和经批准免于登记的社会团体)、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所有元谋户籍财政供养亡故人员。
2.无名、无主尸体,城市生活无着落流浪乞讨的亡故人员。
3.其他选择进入经营性公墓的元谋县户籍亡故人员。
(二)遗体火化和进入公益性公墓安葬的对象
1.各乡镇除财政供养人员(含财政供养人员、企业离退休人员,下同)外的元谋户籍农村和城镇居民的亡故人员;
2.民政部门集中供养亡故人员,其骨灰可就近选择公墓安葬;
3.“农转城”居民亡故后,其骨灰可在转户前的户口所在地或居住地的公墓安葬;
(三)非本县户籍人员在我县亡故的,遗体原则在元谋县按照殡葬管理有关法律、法规火化,可选择进入我县经营性公墓安葬,不得享受我县惠民殡葬补助。
(四)夫妻双方一方是财政供养人员,另一方是非财政供养人员:财政供养人员先亡故的,必须进经营性公墓安葬,配偶(非财政供养人员)亡故后骨灰可选择跟随对方在经营性公墓安葬,也可入农村公益性公墓安葬;非财政供养人员先亡故的,配偶(财政供养人员)亡故后骨灰可跟随对方在农村公益性公墓合葬,收费标准由公墓管理单位与村民委员会协商确定。
(五)国家政策允许土葬的少数民族习俗予以尊重,允许土葬,提倡自愿选择遗体火化后并进入公墓安葬;凉山彝族北部方言传统火葬可视为火化,采取生态葬法不留坟头,可以享受殡葬惠民补助。
二、惠民殡葬措施
(一)减免措施。具有元谋县户籍的亡故人员,除财政供养人员外,免除县内遗体运输费、火化费。免除费用由县级财政纳入预算,下拨补助殡仪馆保障遗体火化和遗体运输正常运转。
(二)补助措施
1.2020年6月10日零时起,具有元谋县户籍的亡故人员,除财政供养人员外,对火化后骨灰进入公墓安葬的农村、城镇居民每具给予一次性3000元补助,对五保户、优抚对象、一、二级残疾人每具给予一次性4000元补助;特殊困难群体补助后仍然有困难的,可以向当地乡(镇)人民政府申请临时困难救助给予帮扶。补助费用除省州财政承担部分外,不足部分由县财政配套。对火化后将骨灰装棺乱埋乱葬的,不给予补助,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2.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亡故人员的一次性丧葬补助金申报、审批、发放,严格按照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楚雄州财政局《关于转发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云南省财政厅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实施意见的通知》(楚人社发〔2019〕14号)执行。
3.具有元谋县户籍在外地火化后进入县内公墓安葬的(财政供养人员、企业离退休人员除外),可享受3000元的一次性补助政策。
4.全县财政供养人员按照国家相关丧葬政策执行,遗体火化后,丧属将死亡证明、火化证、墓穴证及其他相关材料的原件和复印件报亡故人员单位,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按照有关规定核发丧葬费、一次性抚恤金、一次性工亡补助等补助资金。
5.非财政供养人员补助资金由丧属携带亡故人员死亡证明、火化证、安葬证、丧属本人身份证及其他相关材料(捐献遗体供科研、教学使用的,丧属携带使用遗体单位证明)原件和复印件,到户籍所在地乡镇社会事务办公室办理。
三、经营性公墓基本情况。
(一)经营性公墓情况。元谋县经营性公墓位于元谋县老城乡公路梁子东侧,为原元谋县骨灰公墓,距离县城15公里,2018年10月以招商引资的形式,引进云南大惠陵园有限公司对原有的经营性公墓进行提升改造,在公墓原有的基础上对公墓殡葬设施、人文环境、宣传氛围、人员配备、居住办公场所进行提升改造,已累计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现已完成一期建设,建成墓穴2406穴,按照经营企业计划,预计可使用10年,同时为了节约土地资源、倡导殡葬新风、落实殡葬改革有关政策,园区设有草坪葬、花坛葬、树葬、节地成品艺术葬、景墙葬、景观葬等多种安葬形式提供群众选择,二期规划正在开发建设中。
(二)墓穴数量和价格情况。经县民政局殡葬管理所调查核实,经营性公墓一期开发建设墓穴2406穴,已售出617穴,剩余1789穴;园区墓穴总体分为高、中、低三个等次价位,墓穴价格由公墓经营单位自行制定,其中:高价位墓穴,69800元至96800元/每穴,有221穴,占现有墓穴12.3%;中等价位墓穴,22800元至49800/每穴,有1230穴,占现有墓穴68.8%;低价位墓穴,3500元至18600元/每穴,有338穴,占现有墓穴18.9%,中低价位墓穴综合占比87.7%。公墓经营企业墓穴收费明细和价格已经在公墓入口和醒目处进行公示。
四、农村公益性公墓收费标准
农村公益性公墓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只能收取墓材费、人工劳务费和维护管理费等,每穴最高限价3500元。墓材费指墓碑、底座、盖、地铺等费用,人工劳务费指墓材运送、刻字、安装等费用,维护管理费指日常管理、墓穴维护、卫生、垃圾清运、绿化等费用。若增加服务项目(如烤制烤瓷遗像),墓碑安装费不改变,其他费用按市场价格收取。农村公益性公墓内的节地生态葬实行政府指导价,每穴最高限价2000元。
五、信访事项办理
根据你反映的情况,结合我县现实行的殡葬改革政策及补助措施,你的家属属于元谋户籍城乡居民可以选择在元马镇公益性公墓安葬,也可以选择在元谋县经营性公墓安葬,公益性公墓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3500元每穴,即2000元是墓碑、底座、盖、地铺等费用,1000是维护管理费指日常管理、墓穴维护、卫生、垃圾清运、绿化等费用,500元是人工劳务费指墓材运送、刻字、安装等费用;经营性公墓收费从3500至10万元之间价格不等,由你家属自主选择公墓安葬。按照我县殡葬改革政策,你家属亡故后可享受我县惠民殡葬补助措施,费用是先交后补,先交付公墓费用,后申领惠民殡葬补助金,及丧葬补助金,安葬后到属地乡镇政府按标准申领惠民殡葬补助金,如有购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到社保部门按标准领取丧葬补助金。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殡葬改革政策及惠民殡葬补助措施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率,加强对经营性公墓企业营销方式的管理监督,优先引导、推荐、销售中低价位墓穴;在广大群众、离退休人员健在的情况下,公墓经营企业不得以任何形式向其本人或家属提前推销售卖墓穴和殡葬用品,感谢您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元谋县民政局
2020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