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正文

楚雄州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公告

日期:2019年08月0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的总体安排,在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的要求,力争2019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提高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效率,以快速通过、优惠优享、公益环保、降低物流成本为目的,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不仅仅是“拆除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一项单一的工作,而是不断完善跨省、跨区域高速公路协调管理机制,持续探索高速公路运营服务模式的重要举措,也是重新构建收费公路管理模式、收费模式、服务模式的民生工程。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主要依托ETC系统,车辆的身份识别、路径记录和不停车收费依靠ETC车载装置实现,非ETC车辆则需要停车排队人工收费,严重影响通行效率。因此,加快ETC推广普及至关重要。大力发展ETC用户,推进ETC+无感支付,建立ETC门架系统,实现ETC车辆分段计费,分段收费,MTC车辆分段计费、出口统一收费。实施高速公路入口治超,实现所有车辆按车型收费。加快现有车辆免费安装ETC车载装置,确保2019年底前实现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系统(ETC)比例达到90%以上。推动汽车前置安装,升级优化ETC车载装置,推动ETC与新技术融合发展,拓展服务功能,使ETC车载装置发挥更多功能,最大程度便利用户,为建立高速公路信用体系奠定基础。

加强宣传引导。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工作涉及面广、影响大,各级各部门要加强舆论引导,通过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充分宣传ETC在便捷交通、节能减排、提高公路通行效率等方面的重要意义,使广大车主深入了解ETC的好处,扩大社会影响力,及时回应广大人民群众关切,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按照《云南省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要求,要进一步完善全省联网收费系统与相关银行结算系统对接,各ETC合作银行(楚雄州合作银行为:建设银行、工商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农业银行)在全州10县市设置固定点和机动队,在车管所、车辆检测站、加油站等车辆集中场所增设网点负责ETC业务办理。要通过开展现场政策咨询解答、赠送礼品等方式,广泛宣传ETC的各项优惠政策、免费办理流程、售后服务等内容,为前来咨询的群众进行政策解答,并开展预约登记、现场免费安装等工作。从2019年6月起ETC合作银行将充分借鉴和创新互联网营销的方式,为 ETC客户提供场景化嵌入式优惠服务,在停车、洗车、加油、高速通行、生活消费等多个场景嵌入金融优惠。同时结合云南省高速公路研发的线上预约、ETC移动终端、网上充值等科技手段,突破ETC发行瓶颈,解决客户痛点,提高客户体验,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办理、使用ETC。

 

 

楚雄州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7月30日

上一条:国家税务总局元谋县税务局关于《纳税服务投诉管理实施办法》的公告
下一条:楚雄元谋供电局2019年8月计划停电公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