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医疗服务强保障 助推“绿色康养+”发展

日期:2019年02月19日   作者:   来源:县卫计局    点击:[]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医疗、健身、养老、旅游、环保等与健康相关的需求越来越多、要求越来越高。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涵盖健康、养老、养生、医疗、文化、体育、旅游等诸多业态的绿色康养产业成为备受关注的新兴产业。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打造“人类始祖地·绿色康养乡”的目标,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核心,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动力,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大幅提高健康水平,显著改善健康公平,为健康元谋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优化健康服务。普及健康生活,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做好健康促进场所建设、健康科普、健康素养监测等工作,针对重点疾病、重点领域和重点人群健康需求,认真做好合理膳食、无烟生活、科学就医、科学健身等主题健康教育工作,提高全民身体素质;全面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

强化医疗保障。健全医疗保障服务体系,加强各级医疗机构建设,规范运行县120急救中心,提高全县急救能力水平;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依托医联体、医共体建设优势,加强特色专科建设;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培养一批儿科、产科、全科医生等紧缺专业人才,加强专家、名医等人才培养和引进;加强医德医风、平安医院建设,严厉打击非法行医等不良行为,整顿和规范医疗服务秩序,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

建设健康环境。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快创建国家卫生县城进程,进一步提升元谋县城形象和美誉度,为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创造良好环境;加强医疗废物规范化处置、饮用水监测等工作,落实好环境保护职责;加强公共场所卫生、生活饮用水卫生、学校卫生及消毒产品安全的监督检查,规范药品采购和使用,保障食品药品健康安全。

发展康养产业。积极鼓励、引导和规范社会力量发展医疗卫生事业,优化多元化办医格局;加快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步伐,充分发挥中彝医药独特优势,加快县、乡、村中彝医服务能力建设,充分发挥中彝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在重大疾病治疗中的协同作用、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深度开发利用养生药膳和保健药材,抓好元谋县5000亩中草药综合示范基地建设项目招商工作,打造元谋中彝医康养品牌;有效推动医养结合发展,积极争取政策、项目、资金支持,加快构建完善的医养结合体系,助推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的深度融合;依托凤凰山颐养中心、依依老年公寓、福乐康复院等养老机构,试点先行,逐步推开,加快实施元马镇卫生院与大沟敬老院医养结合,将医疗、气候、生态、康复、休闲等多种元素融入养老产业,形成一条医疗与养老养生、康复休闲有机结合的产业链。注重服务品质的提升,做到临床护理与生活照料相结合、临床诊断与疾病康复相结合、心理疏导与临终关怀相结合,医疗机构与辖区养老机构签订医养结合服务协议,为60岁以上老年人开通就医绿色通道,对空巢老人以及行动不便的签约老年人提供上门访视及健康指导等服务。

上一条:元谋县加强对清明及州庆节日管理
下一条:元谋县法治教育书写新篇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