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元谋创新工作机制助水电移民“迁”出好日子

日期:2019年11月22日   作者:段卫丽 段继铭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在搬迁前那段时间,我常常彻夜难眠,搬过来之后能找到什么样的工作?如何搞好生产生活?都是未知数,心里很没底。”从元谋县江边乡鱼窝村委会骂拉莫村搬迁到甘塘安置点的移民杞学才说道。

正在全力建设中的国之重器——乌东德水电站工程涉及元谋县的移民数量最多,移民人口达3304户11255人。对于搬迁出的移民而言,摆在他们面前最急最忧的问题之一就是如何就业。

紧紧围绕“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这条主线为着力点,元谋县通过发放一张政策明白卡、开展一次岗位需求统计、组织一次移民培训及就业意愿摸底调查、建好一所技能培训及转移就业服务站、开展一轮实用技能培训、动员一批劳动力转移就业、扶持一批创业人员自主创业、激励一批企业安置移民就业、开展一场法治维权宣传教育、开展一场志愿服务活动,创新“十个一”工作机制,千方百计抓实移民就业难题,搭建好党和政府同移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按照“一户一人、一人一技、一人就业促增收”工作思路,向移民发放4000份政策明白卡,形成人社部门和挂包干部促就业、移民想就业的双向互动;在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农业基地用工密集型行业开展岗位需求统计,向移民提供1964个就业岗位;开展移民劳动力情况摸底调查,准确掌握移民劳动力已培训、未培训、培训需求、就业意愿、就业与否、就业地点、就业收入等情况,精准锁定移民劳动力5917人;建立元谋县技能培训及转移就业工作服务站,把“面对面”服务搬到移民家门口;依据“缺什么补什么、因需施培、因人施训”原则,开展家政服务、木工、电工、砌筑工、蔬菜种植、家电维修、民族刺绣等10余项技能培训,确保移民劳动力掌握1-2项实用技术。

图为元谋县乌东德水电移民甘塘安置点“水电移民专场招聘会”现场。

在抓实技能培训的同时,持续发力,在拓宽转移渠道上下足功夫。 充分利用“人才网”“就业网”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信息网络平台,抓实用工信息开发、定向培训、专场招聘,依托沪滇合作资源优势和省外劳务输出工作站,积极为企业和移民劳动力搭建供需平台,促进跨区域转移就业;对有创业意愿的移民劳动力和大学生,提供免费创业培训和创业导师服务,优先安排“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两个十万元”等政策扶持;以“一个支部一面旗,一名党员一盏灯”行动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以邻里结对、志愿帮扶等方式减轻外出务工人员后顾之忧。

截至目前,全县已开展技能培训26期,2000人参与;开展水电移民专场招聘会3场次,1245人参与,28家企业参与招聘,提供就业岗位420个,引导移民转移就业204人;扶持创业21人,发放创业扶持资金210万元;创建扶贫车间8个,发放奖补资金9万元;2138户2281名移民接受法治教育培训;开展志愿服务20场次,1600人参与;移民劳动力5917人中3076人实现了稳定就业,在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逐步能致富”目标道路上迈出了有力步伐。

“感谢政府搭建了这么好的就业平台,让我在家门口就找到了工作。我现在在大理州宝隆建筑安装有限公司工作,在安置点负责现场调度,每月有5000多元的工资。”杞学才激动地说,“我媳妇在能禹蔬菜批发交易市场也找到了工作。小孩读书很方便,就在旁边的甘塘完小,几分钟到校。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搬”进新房子、“寻”到好工作、“迁”出好日子,已成为元谋县移民群众的真实写照。

上一条:元谋易地扶贫搬迁让群众住上新房子过上好日子
下一条:元谋:对标反馈问题抓整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