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元谋县:主题教育践初心 科技培训促增收

日期:2019年11月28日   作者:杨格 杨春贵 何瑛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云南楚雄网讯“今天听了林业专家的讲解和现场示范,我在蜜桃种植方面学到了很多技术,原来我们的管理不科学,桃子大小不均匀,颜色也不好看,通过他们的培训指导,明年的桃子肯定能卖上好价钱。”元谋县姜驿乡贡茶村书记白志华信心满满地说道。姜驿乡结合地区优势,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八万四千”工程,引进优良蜜桃品种“黑美人”推广11066亩,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栽下一颗颗“摇钱树”。

元谋县林业部门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结合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在脱贫攻坚一线践行为民服务初心,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帮助贫困户发展林业产业上,大力实施兴林富民工程,引导扶持198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蜜桃、橙子、桃李、冬桃、核桃、花椒等经济林果种植2万多亩。

把服务重点转移到林果科技服务上,组建林业科技服务小分队,深入到全县十个乡镇开展经济林果种植技术培训,手把手教会乡村干部、贫困户林果种植技术,通过科技作保障,让山区半山区群众脱贫致富吃下“定心丸”。

“林果种植短期内难以见到效益,但是苗木培育是关键,只有科学管理,保障果树茁壮成长,后期才能让果树多坐果,产好果”,该县林业和草原局高级工程师李建洲说道。“要想桃树夺高产,永远牢记疏和缓”“整形头顶不结果,调节势力是关键”“大枝亮堂堂、小枝闹嚷嚷”“优质稳产提效益,病虫防治要到家”。

为了方便群众掌握种植技术要领,该局结合群众的理解能力,将果树修剪、病虫害防治等要点编成口诀,编印成册,发给贫困户,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群众传经送宝,深受群众好评。

今年以来,该县林业部门科技小分队共组织对全县40个贫困行政村委会进行核桃、花椒、蜜桃、柑橘等经济林果开展种植管理技术培训,培训果农2500余人,发放种植技术手册1500余份,切实帮助贫困群众提高林果种植管理水平,有效推动了林业精准扶贫。

上一条:元谋县召开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推进会议
下一条:元谋易地扶贫搬迁让群众住上新房子过上好日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