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元谋县主题教育在一线落实

日期:2019年12月02日   作者:陈国宏 段卫丽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水电移民工作是元谋县有史以来最大的民生工程,我们干得好不好,做的实不实,群众最有发言权,群众满意是检验我们工作成效的唯一标尺。”随着元谋县委书记习雁掷地有声的话语,10月28日,正值全县紧锣密鼓打赢打好乌东德水电移民搬迁安置攻坚战的决战时期,元谋县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暨工作推进会在水电移民主战场的江边乡启宪安置点现场召开。元谋县以问题导向、实干导向、民生导向为动力,坚持学习教育在一线、调查研究在一线、检视问题在一线、整改落实在一线,以群众获得感来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把主题教育落到实处、细处,民心所在处。

以基层为课堂,在一线推进学习教育。坚持把基层作为学习教育的“主课堂”,县委常委班子以上率下,通过个人自学、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读书班等形式带动全县871个基层党组织11658名党员把“学习之花”落地生根,组建117个主题教育宣讲团和23个微党课宣讲小组开展初心使命宣讲。至10月底,全县累计开展宣讲298场次、参学党员达24431人次。

以现场为考场,在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围绕解决全县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诉求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以直面问题、解决问题作为调研出发点,科学选定529个调研课题,采取随机、蹲点、专题调研等方式,深入脱贫攻坚、水电移民、项目施工的基层一线开展调研,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

以问题为考卷,在一线深入检视问题。 在基层听意见、从一线找问题,形成了4个方面60个突出问题清单,梳理出9个方面143个专项整治突出问题,制定197条整改措施,全力推动专项整治工作扎实开展。

以群众为考官,在一线抓好整改落实。针对群众关心的移民子女就学难问题,筹措资金11041.47万元,规划新建江边中学,元马小学、甘塘小学、机关幼儿园、甘塘幼儿园,保障1442名移民学生第一时间入学就读;针对饮水难问题,新华乡争取资金272.55万元,对集镇供水未覆盖的10个村组和两所学校实施管网延伸工程,解决4219名群众师生饮水困难;针对就医缴费难问题,县人民医院明确专人负责,调配收费人员,在患者就诊高峰期开通2至5个门诊收费窗口,优化付费流程和方式。创新“4+2”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2798件,化解率达99.39%,帮助移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424件。

以民生为答卷,在一线推动跨越发展。在水电移民、脱贫攻坚、重大项目攻坚工作中,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有77名处级干部和晋升副处级职级干部到项目一线任指挥长、副指挥长,乌东德水电站1.2万名移民10月底全部搬离库区并入住新居,实现了水电移民工作“搬得出、稳得住”的目标任务,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上一条:2019云南·元谋蔬菜种业博览会开幕
下一条:元谋县召开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推进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