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元谋县“明厨亮灶”打造放心餐饮

日期:2020年01月13日   作者:杨春贵 杨 格 李光辉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近日,元谋县积极开展食品生产流通领域专项整治,全力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该县成立“明厨亮灶”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监管人员和重点区域、重点场所负责人的业务培训,强化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提高业务能力,倡导文明经营,提高餐饮企业法律和服务意识。将“明厨亮灶”纳入餐饮服务行政许可现场核查标准,对餐饮服务单位的主体资质、原料来源、加工过程、厨房环境、工具用具等情况进行检查,设定标准。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进”的原则,将现有A级餐饮单位作为先进试点,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推广“明厨亮灶”工程,引导鼓励餐饮经营单位通过建造透明玻璃窗、玻璃墙的方式向消费者进行展示,使“后厨”成为消费者可直接看到的“透明厨房”。提前介入新开办的餐饮服务单位,主动引导企业按照“明厨亮灶”的重点内容对厨房环境卫生、加工制作、清洗消毒等环节进行严格把控。现场指导餐饮企业通过建造透明玻璃窗、玻璃墙、现场视频直播的方式向社会公众展示清洁、明亮、干净、安全的厨房场所布局和设施设备。在就餐场所等醒目位置张贴12315投诉举报电话,随时接受监督,并将餐饮服务单位改造作为量化分级动态评定的重点内容,对部分主体责任意识淡薄、经营条件差、不主动开展改造的单位,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进行停业整顿。

整治中,该县立案查处食品生产经营行政处罚案件84件,没收违法物品货值75.93万元,收缴罚款32.44万元,取缔无证照经营6户,督促换证8户,约谈相关负责人2人,抽检校园食品11批次,有效整治了食品生产经营环节违法违规行为。目前,该县1233户餐饮食品经营单位已完成“明厨亮灶”改造,完成率达90%。

上一条:元谋县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数据库成果通过国家级核查
下一条:元谋:追赶标兵追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新高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