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元谋县:激荡文明序曲 以文明新风铺就羊街幸福底色

日期:2020年07月22日   作者:栾永富 胡建梅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元谋县羊街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注重创新载体和示范引领,全面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带动干部群众成风化俗,以文明新风铺就羊街幸福底色。

一是率先创建文明实践所凝聚群众,构筑文明实践前沿哨所。投入80余万元创建羊街镇自强诚信感恩教育中心,集新时代文明实践创建、党群教育服务、社会科普示范、民族民间文化传习、为民服务、职工驿站和农民工服务站、对昆创业联络服务等为一体开展现场教育28场次13000余人,羊街的历史文化和本土人物事迹得到了传承,干部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和诚信守法、感念党恩的意识明显增强。

二是拓宽工作渠道引领群众,凝心聚力抱团发展。在昆明成立羊街镇驻昆创业服务中心,下设“一个支部三个站”,打造“互联网+党建+招商”模式,解决流动党员“难管理教育”问题;通过“三个站”积极组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突出先锋带动,帮助有务工需求人员提供就业导向及维护务工人员权利保障服务达116人,转移羊街籍剩余劳动力38人;接待洽谈招商考察客商10余场次,4家企业通过实地考察和对接协调已落户羊街,有机产品认证5个,已认证个数居全县乡镇之首。

三是丰富文明实践载体教育群众,文明创建成效显著。充分发挥“一约四会”和村组事务管理“五项制度”基层治理作用。通过“4+N面红旗村和星级所(站)表扬、黄旗村和黄星预警”争旗夺星以及文明创建、十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评选、村小组党支部“五基本”达标创建和争创乡村振兴“五面红旗”以及环境“脏乱差”曝光等载体,抓好“红黑榜”表扬曝光、“红九条”、“黑名单”管理。羊街镇先后被授予“省级文明乡镇、省级卫生乡镇、省级生态乡镇和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等荣誉称号,甸头村和下百邑村被命名为“省级文明村”,下百邑村和依洒彝村被命名为“省级卫生村”,高姑、平安2个村委会被评为森林乡村。羊街镇作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示范样板单位取得了实效。

四是崇德向善树新风引导群众,广泛传播社会正能量。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后编纂出版《情放高姑山》《勒品风情——羊街历史文化探源》和《普化坛——洞经音乐》3本书。创办本乡本土的“美丽幸福羊街”微信公众号和《风情勒品简报》,“村村响”小广播传递正能量。以苗族“芦笙舞”、彝族“大刀舞”、洞经音乐、花灯小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大道理”变为“小故事”,把“普通话”转为“家乡话”,使理论宣讲接地气,达到入耳入脑入心入生活。持续深入开展“4+2”矛盾纠纷排查工作机制,社会治理成效显著,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五是精准对接需求服务群众,注入文明实践新动力。按照“1+10+N”体系组建镇村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注册志愿者2439人,持续深入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义务植树、清河行动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00余场次2920余人,开展志愿文艺演出12场次,做到每村有活动、每月有主题。通过“讲、评、访、帮、转”等方式激发建档立卡户内生动力,从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关心关爱空巢老人和留守妇女儿童,在自然之星、世纪农业等基地建立“扶贫车间”,实现剩余劳动力就近就地务工增加收入并照顾家庭。积极开展“群众微心愿、党员心服务”活动,征集“微心愿”269条,通过镇机关和县级挂包单位党员干部认领帮助一一实现,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同时,建立“实践活动群众满意度评价”机制,请群众当“评委”,对活动效果进行星级评价,并征询群众意见建议,根据群众反馈意见对志愿服务项目进行适时调整,初步形成群众“点单”,实践所“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运行机制,全面实现了群众需求与志愿项目的无缝衔接。

小节之处显大德,细节之中见文明。清明文明祭祀、红白理事会管理、婚丧喜庆事宜从俭、抵制“高价彩礼”、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车辆有序停放、文明用餐不铺张浪费……这些植入肌理的细节,正滋养着羊街走向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

上一条:元谋:让讲话精神在热坝落地生根
下一条:元谋县高位推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