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元谋:“4+2”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机制获群众点赞

日期:2020年09月15日   作者:李存有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4+2’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机制非常好,我们的纠纷能及时得到调解,调解结果我很满意。”元谋县元马镇茂应村村民小组长孙世友介绍说,前不久,村小组因农业用水问题与村用水协会产生纠纷,双方将纠纷反应到了村委会调解室,经过两次调解后,双达成协议,纠纷得到及时有效化解。

孙世友所提及的“4+2”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机制,是元谋县针对近年来重点项目集中,龙川江河道治理、旧城棚户区改造、易地扶贫搬迁等重点攻坚工作交叉叠加,社会不稳定因素上升的实际,借鉴学习“枫桥经验”,探索建立的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经过村民小组、村委会(社区)、乡镇、县大调解中心或县级职能部门4级受理加2次调解的化解工作机制。“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事事有人管,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乌东德水电站建设瓦渣箐移民搬迁安置点群众蒋云生也亲身体验到了“4+2”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机制的好处。他因房屋装修与施工方发生纠纷到村小组调解工作站解决纠纷,村干部及时就近两次处理矛盾纠纷,避免了小问题扯不清、小矛盾可能打官司,“4+2”化解工作机制及时有效解决了群众的“烦心事”。

完善组织强保障。元谋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挂帅的“4+2”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机制领导小组,制定实施《元谋县新时期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疏导化解工作实施意见》推行县委常委挂点联系10个乡(镇)任“第一书记”的工作责任制,从县级部门选派一批优秀的年轻党员干部充实到乡镇担任党委副书记,在水电移民、重点项目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做到“重大矛盾化解到哪里,党员干部就跟进到哪里”,用党建工作全面推动“4+2”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机制落地见效。

加强阵地和队伍建设。元谋县在全县10个乡(镇)累计投入资金107.4万元,建成调解室66个,完成调解工作站建设255个。按规定数额选聘建立专兼结合、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人民调解员队伍,共建立县、乡、村、组四级人民调解组织795个3602人。

压实责任筑防线。“4+2”化解工作机制的建立,构建形成县、乡(镇)、村(社区)、组四级层层负责,全社会共同参与,部门左右联动、多点发力的共建共治的社会治理格局。每一件矛盾纠纷经过乡(镇)、村(社区)、组三级组织2次调解仍解决不了的才能上报县大调解中心进行调处,严格执行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到村委会(社区)、到乡(镇)、到县大调解中心分别要消化80%、85%和90%以上,到法院“最后一道防线”只能占总量的5%以内的规定,通过层层压实责任,层层包案化解,有效化解了一大批矛盾纠纷问题。县大调解中心工作人员杨瑞表示,“4+2”化解工作机制既压实了各级各部门及广大干部的工作责任,主动服务群众,积极解决老百姓的烦心事、揪心事,又让群众就近解决纠纷问题,少跑腿、又实惠,切实减少解决成本,促进和谐,也减轻了法院的诉讼压力,县信访局接待的群众也逐渐减少,社会效果特别好。

据统计,上半年,元谋县有各类矛盾纠纷1299件,调处成功1286件,调解成功率达99%,受理行政类纠纷820件,行政调解结案734件,其中申请司法确认3件,调解成功率达89.51%,县法院“云解纷”平台受理946件,调解成功923件,调解率达97.57%,全县来人来访信访总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呈下降势头。

2019年以来,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4668件,调处4668件,成功4626件,调解协议涉及金额6038.45万元,有效地打通了基层社会治理和密切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新时代“枫桥经验”“4+2”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机制在元谋高效运转,元谋县委、县政府连续六年综合绩效考核排名全州第一。没有发生“三堵四闹”事件,在国家、省州重点时段、敏感时期没有发生进京越级上访、大规模集体上访和因信访问题引发的极端恶性事件。元谋县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综合满意率在全省129个县市区中连续三年排名前十,连续7年保持良好上升势头,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上一条:省政府督查组到元谋督查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全面禁捕工作
下一条:元谋县鸡冠山小(一)型水库初步设计报告通过专家评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