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元谋县全力抓好寒假(春节)期间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日期:2021年02月19日   作者:舒晓红 虎禹军   来源:教育体育局    点击:[]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各级关于2021年春节期间进一步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让广大农村留守儿童过一个快乐、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近日,元谋县各级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由县民政部门牵头,县教育体育局组织实施,主动发挥少先队在关爱保护工作中的作用,采取一系列举措,全力抓好寒假(春节)期间部分父母在外就地过年,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保护工作。

在做好日常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组织动员返乡大学生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基础上,力所能及地参与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的工作提示要求,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引导被委托照护人加强对儿童疫情防控知识教育,提高防护能力,尽量做到少外出、少访亲、不聚堆,有针对性地提供关爱服务。

积极开展关爱帮扶活动。一是结合“情暖童心”大手牵小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动员结对当地返乡大学生、当地志愿服务团体等,利用寒暑假到“农村留守儿童之家”“青年之家”“七彩小屋”等阵地,围绕学业辅导、日间照料、安全自护、心理疏导、文体活动等内容,开办寒期班、兴趣班、梦想村塾等活动,为当地少年儿童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提供志愿服务;二是主动联系、引导务工父母,采取电话、视频等方式与留守儿童远程“见面谈心”,切实做到“人在外,爱回家”。对因家庭缺乏通信视频设备或被委托照护人操作不熟练等原因导致不能进行视频的,各级团组织和少先队组织要动员广大少先队辅导员充分利用现有技术条件,积极为农村留守儿童与外出务工就地过年的父母联系提供便利,加强父母与子女的亲情沟通,在春节期间帮助留守儿童与父母“亲情连线”。

元谋县将继续把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活动作为常态化工作来抓,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与帮助,让留守儿童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为他们创设快乐、平等、和谐、健康的成长环境。

上一条:​元谋县扎实推进法治宣传教育
下一条:元谋县“十三五”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成效显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