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 驻村队伍在发力

日期:2021年12月01日   作者:阮萍琰 杜成秋   来源:县乡村振兴局    点击:[]

元谋县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摆在突出位置,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伍“主力军”作用,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和新增致贫底线,全面提升脱贫质量,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在选优配强上着力,确保“尽锐出战”

按照《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 云南省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向重点乡村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通知》和《中共楚雄州委组织部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向重点乡村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通知》要求,今年5月,从州县机关优秀干部、年轻干部,企事业单位优秀人员和有农村工作经验或涉农方面专业技术特长的干部中优先选派,为全县36个原建档立卡贫困村(鱼窝、丙弄、太平、白果村已撤销)、1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村(百果村)、2个水电移民新成立村(金龙村、江洲村)和1个乡村振兴重点村(星火社区),共选派了驻村工作队40支、工作队员120人(其中:第一书记40名,州级下派20人,县级下派100人),实现驻村队员选派全覆盖。

在学习培训上着力,确保“业务精通”

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7月23日至25日,元谋县举办2021年度重点乡村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培训班,新选派的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全覆盖参加培训,认真学习“十四五”规划有关乡村振兴的篇章内容、上级关于农村发展的各项文件、涉及农村的条规法律等,增强驻村队员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驻村队员的业务知识和工作能力,提升战斗力。至今,参与全省驻村“大讲堂”3期,认真学习政府救助平台使用、建强基层组织、巩固脱贫成果、推进强村富民、提升为民办事水平、抓实乡村振兴等知识,为全体驻村队员熟悉掌握与农民群众打交道的方式方法,有效落实惠农政策,为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打下扎实基础。

在走访联系上着力,确保“服务到位”

干部只有脚上有土,群众心中才能不堵。全体驻村队员用脚步丈量民情,让双脚真正沾满泥土。尤其是在落实上级政策、处理村内事务时,勤踏群众家“门槛”、常“串”群众家门,穿行于田间地头,奔走于产业一线,与群众同坐一条凳子,聆听群众“真心话”,记住群众“委屈话”,留意群众“牢骚话”,与群众汗洒在一起、事干在一起、情融在一起,着力疏通化解群众生活中的“堵点”“痛点”“难点”,以坐不住的责任感、等不得的紧迫感,多谋富民之策、多出惠民之举、多办利民之事,不断地解民忧、纾民困,以自己的“辛苦指数”赢得群众的“幸福指数”。

在发挥实效上着力,确保“工作不断”

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积极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聚焦产业,推进产业振兴。因地制宜做好产业规划,发掘培育适宜和优势的主导产业,加快形成“一村一品”,延长农业产业链、价值链,有效提升产业发展的综合效益。

育才引智,推进人才振兴。积极为“三农”队伍建设、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乡土人才培养出谋划策,多层次、全方位地开展各类人才培训,激励各类农村优秀人才发挥作用。

党建引领,推进组织振兴。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促进村组干部进一步提升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持续整顿提升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

志智双扶,推进文化振兴。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宣传教育,大力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切实改善乡村文化环境。

绿色发展,推进生态振兴。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打造“生态美、环境美、山水美、田园美、乡村美、风尚美”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不断改善农村人居整体环境和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上一条:2021云南·元谋蔬菜种业博览会开幕
下一条:元谋县:做深做细巡察 “后半篇文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