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元谋县“三个融入”推动文旅融合促民族团结发展

日期:2022年01月21日   作者:李冬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金马坊这里晚上热闹得很,我经常来散步、喝茶、品小酒、吃烤串,还可以看民族特色演出,没事就参与到队伍中,跟着一起跳跌脚舞,健康生活也不过如此吧,好得很,我很喜欢这里。”一位来元谋“旅居”的四川游客高兴地说。

随着人们日益增长的旅游需求,元谋县旅游产业结构不断升级,通过深入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的文化内涵,大力推进“非遗+旅游”融合发展,增强民族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现在的夜间旅游模式逐渐丰富,吸引了大批周边游客到元谋“旅居”。

融入节庆活动促融合。积极开展民族民间节庆活动,通过开展“火把节”“花山节”“阔什节”“开斋节”等,举办“非遗日”“非遗活态展”等活动,切实发挥文旅深度融合“1+1>2”的叠加效应,坚持把旅游业作为非遗“活”态传承的重要载体的理念,着力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延长文化和旅游产业链。

融入景区提升促传承。将非遗文化元素融入当地旅游发展,作为提升景区文化品位的突破口,对元谋县各景区景点业态布局进行有效指导,利用资源平台,搭建沟通桥梁,积极对接非遗企业,将非遗引入景区景点。将国家级、州级非遗项目的民族服饰、特色美食等产品进驻金马坊景区,开展非遗活态展示展销活动。琳琅满目的非遗特色产品和民族歌舞表演吸引众多游客前来参观,让更多游客能深入的学习和了解到少数民族的非遗文化精神,不断提升非遗文化影响力和景区产业转型升级。

融入产品展示促推广。打造非遗文化产业品牌,将“元谋花灯”“元谋凉鸡”“土榨红糖”等非遗传统技艺作为文化名片进行集中展示,积极组织非遗传承人、企业参加国家“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展示活动、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上海文化旅游交流推广活动、楚雄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节会展会,通过各级新闻媒体进行重点宣传推介,扩大对外宣传平台,展示元谋非遗魅力。

上一条:元谋县专项整治货车非法改装行为
下一条:元谋县确保春节市场安全有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