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元谋县创新改革高中办学模式取得实效

日期:2018年08月13日   作者:缪显茹 李永春   来源:县委改革办    点击:[]

为全面提升全县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有效改善大量优生外流、招纳优秀生源困难、人民群众满意度低、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有待提高等实际困难和问题,元谋县创新县外合作办学新模式,于2016年7月与曲靖市民族中学签订了对口帮扶合作协议。通过合作办学,元谋县第一中学学风、教风、校风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取得实效,为推动科教兴县战略实施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一是全县高中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高。2017年高考,元谋县第一中学一本上线14人,(2015年上线4人,2016年上线5人),完成州下达指标9人的155.6%;本科总上线265人(2015年上线151人,2016年上线180人),完成州教育局下达指标251人的105.6%;专科以上总上线730人(2015年总上线489人,2016年总上线649人),完成州下达指标669人的109%,实现了多年来一本上线个位数的突破。综合上线由2016年的19名提升到15名,优生培育由2016年的18名提升到11名,荣获州教育局颁发的“优生培育先进学校”。2018年高考成绩在2017年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又有了进一步提升,最高分达620分,实现了近5年来首次实现高考成绩600分“零”的突破;一本上线23人,完成州教育局下达一本指标12人的191.7%,与2017年上线14人相比,递增9人,增长64.3%,实现了近10年来一本上线20人的首次突破;本科总上线392人,完成州教育局下达本科指标238人的164.7%;专科以上总上线率100%,较2017年上升5.5个百分点。

二是学校教育理念进一步提升。元谋县第一中学充分利用曲靖市民族中学对口帮扶、合作办学这一契机,学习借鉴曲靖市民族中学成功的管理经验、先进的管理方法、高效的教学模式,全面引入曲靖市民族中学先进的教育和管理理念。全方位实施“精细化”管理,强化各部门的执行力,做到决策有能力,事事有人管,过程有监管,结果有记录。在“落实”上下功夫,按照“样样落实、天天坚持、事事画圆”的行动准则和管理目标,落实追踪执行的过程,抓死结果的反馈与评价,确保方案措施落地生根,从根本改变学校教育理念,为学校跨越式发展夯实了基础。

三是教师业务能力和素质得到加强。合作办学以来,立足校本教研,加强教师校内外培训学习,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通过集体备课研讨、听课评课制度、组织高三教师参加“省二模”考试等方式,有计划、分批次地安排教师外出考察学习。充分利用与曲靖市民族中学合作的契机,曲靖市民族中学管理团队和教学专家团队分阶段多次到元谋县第一中学指导交流工作,专家们从学校管理、班级管理、教研教学方面进行专题讲座,让中层班子和教师管理理念得到更新,建构高效课堂教学模式。两年来,元谋县第一中学分批次安排了68名骨干教师及中层干部到曲靖市民族中学观摩学习培训,让学校管理层和教师队伍的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得到了有效提升。

四是形成了一套精细化学校管理制度。学校全面推行从早操、课间操、早晚自习、课堂、宿舍就寝等常规环节开始的精细化管理模式,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学习习惯和就寝习惯,提振学生的精气神,培育良好的班风学风。通过国旗下的讲话、法制专题讲座、体育运动会、班级文化建设、成人宣誓、青年讲坛、文艺晚会、学校宣传栏、校园广播、电子大屏等培育学校文化,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和遵纪守法教育。同时,开展每月一评的班风量化考核评优活动,争创“文明班级”,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争创特色班级。在强化学风、班风方面建立了一套务实管用的制度。

五是课堂改革取得实效。深化推进“1525”(教师精讲15分钟,学生教师互动练习25分钟)课堂教学改革。围绕“让学生动起来,让课堂活起来,让效果好起来”理念分步骤打造高效课堂,抓好课堂教学各个环节,抓备课教案督查、授课过程督查和评价反馈、作业的布置批阅。精准发力高三年级的培优工作,突出精准辅导,辅导工作做到定教师、定时间、定地点、定目标、定方案,实现辅导工作的最优化,全力服务好高三年级的工作,为确保高考成功做好保障。

上一条:州人大常委会主任任锦云督查元谋县河长制工作
下一条:元谋:招商引资成效初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