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元谋县退管中心扎实推进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

日期:2018年08月17日   作者:谭孝川   来源:元谋县人社局    点击:[]

 

元谋县退管中心认真践行新时代新作为新担当,不断提升工作的主动性,在管理和服务上积极统筹各乡镇、社区做好退管服务工作,确保企业退休人员待遇落实到位,使企业退休人员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提升他们的幸福感。

一是扎实做好社会化服务信息建设工作。建立企业退休人员基本信息库是社会化管理服务的重要基础工作,是搞好管理服务的前提条件。各乡镇、社区认真开展对企业退休人员的调查摸底工作,并按照要求采集有关数据,建立健全企业退休人员基本信息库。做好退休人员基本信息库的建设工作,使企业退休人员乡镇、社区管理工作迈入了科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是认真开展企业退休人员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工作。为确保企业退休人员按时足额领取养老金,切实维护退休人员的切身利益,我县退管中心认真开展企业离退休人员资格认证工作。认真落实省人社厅〔2018〕54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全面取消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的通知》精神,充分利用乡镇、社区劳动保障工作平台,加强乡镇社区社会化管理人员业务培训,采取平时开展文体活动、走访慰问、网络异地认证以及与公安、民政、计生等部门实行资源共享等形式开展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工作,既方便了我县企业退休人员又确保了社会保险基金的安全完整。

三是切实抓好退管队伍的素质建设工作。加强对乡镇、社区社会化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退管人员的政治、思想、业务素质,健全完善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增强公仆意识,努力建设一支政治上强、业务上精、思想上进的退管工作队伍。

四是积极做好企业托管退休人员待遇保障工作。为托管的673名企业退休人员代扣代缴大病医疗保险费22.17万元,为712名托管退休人员代扣代缴职工医疗互助8.62万元;1—7月共发放遗属生活费1.68万元;去世企业退休人员申报办理丧葬抚恤费7人24.09万元;为托管企业退休人员办理报销正常疾病、慢性病、特殊病医疗费9人。为参加第14期职工医疗互助的企业退休人员办理报销工会互助医疗64人次12.21万元;看望慰问托管退休人员生病住院、慰问去世托管退休人员家属64人,发放慰问金0.68万元;为托管退休人员办理审批住院手续64人;为居住在异地的企业退休人员申报办理报销医药费18人5.14万元。

上一条:州人大常委会主任任锦云督查元谋县河长制工作
下一条:元谋县投资审批中介超市运行管理工作扎实推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