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元谋县小羊庄走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新路子

日期:2023年04月10日   作者:华晓 李倩   来源:县政府办    点击:[]

元谋县依托元谋11.4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创新提出“安全饮水、高效节水灌溉用水、生活污水处理”三水三网共建思路,在元马镇小羊庄村投资218万元进行自来水智能化改造、建设污水收集管网和一体化处理设施,形成了具有推广复制价值的元谋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小羊庄模式”。

一是创新探索“三水共治”,突出治理有效。创新探索农民饮水、农村污水、农业节水“三水共治”新模式,以小羊庄村为试点,对全村自来水管网进行智能化改造,整村铺设污水管网,新建日处理量50立方米的污水处理站一座,并将农村饮水、农村污水治理统一委托企业运营管理。企业取得特许经营权后,农民饮水按照每方2.8元进行智能卡充值取水,其中0.8元作为污水处理费,农业灌溉按照每方0.9元的价格收取。通过再生水的商品化循环利用和自来水排污费的收取有效降低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成本。

二是着力破解“三个难题”,突出群众主体。采取“政府补助一点、村集体筹集一点、企业捐赠一点、群众投工一点”的“四个一点”方式,整合财政资金142万元,村集体出资30万元,大禹节水公司捐资20万元,群众投劳折资26万元,通过“政府主导、村组委托、企业运行、群众付费、资源利用”的运作机制,有效破解农村污水治理工作“群众思想转变难、项目投资建设难、运营管理维护难”的“三个难题”,走出了一条建管专业化、投入多元化、群众满意的农村污水治理之路。

三是有效实现“三个效益”,突出共赢目标。“小羊庄模式”不仅降低政府投入,还使企业获得特许经营权,拓宽融资经营渠道。群众主体、适度付费,既解决生活污水不好排、无处排的问题,又改善了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实现了“农民饮水有效保障、农村污水有效治理、农业节水有效提升、人居环境有效改善”共赢目标。为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大“小羊庄模式”的推广力度,元谋县在大禹节水集团项目覆盖区范围内的元马镇、黄瓜园镇、老城乡3个乡镇,选取了8个自然村建设6个污水处理站,采用“小羊庄模式”开展市场化运作治理,项目建成后将惠及952户3951人。

上一条:元谋县“五动”促就业 助推乡村振兴
下一条:元谋县:走出“大数据+农业”深度融合新路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