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元谋县:加快推进医养结合 守护最美“夕阳红”

日期:2023年04月13日   作者:杨艺霞 李倩   来源:县政府办    点击:[]

近年来,元谋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健康元谋发展实际,坚持因地制宜、科学定位、示范引领,精准聚焦老年群体健康需求和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医养结合创新融合发展,打通为老年人服务“最后一公里”,走出一条符合元谋实际、具有元谋特色的医养结合示范创建的“元谋路径”。

一是抓住关键,下好医养工作“先手棋”。抓好“建”:依托独特的气候资源和丰富的康养优势,建成凤凰山颐养中心等社会养老服务机构,成功引进北京幸福国康入驻元谋,新增床位1240张;以县中(彝)医医院搬迁为契机,依托县中(彝)医院医疗资源,实施投资1870万元的老年人护理院和投资803万元的残疾人托养中心项目,新增床位239张。抓好“改”率先实行元马镇卫生院与元马镇大沟敬老院“两院一体”医养结合模式,让老人养老看病随时“切换”。通过改造、整合、提升,不断扩大各类养老资源,全县共有各类养老机构34个、医养结合机构2个,床位1730张,其中护理型床位670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52张。抓好“管”:制定部门协调机制,卫健、民政、市监等部门将医养结合服务纳入行业综合监管和质量工作考核内容,纳入医疗机构、养老机构“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范围,着力推动医养服务质量持续提升。

二是多措并举,打好医养工作“主动仗”。构建优质医养环境。聚力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建成国家4A级景区2个、3A级景区4个,成功创建全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获评全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佳县,建成凤凰湖公园、凤仪公园等一批康养休闲公园广场,每年冬季吸引东北、成都、重庆等地3万余人到元谋康养旅居。创造便捷医养条件。投资4.5亿元建成县人民医院新院,增加医疗卫生面积7.3万平方米,新增床位180张。预留的54亩发展用地,将规划设置医疗、保健、养老、康复等职能。缔造特色医养品牌。立足元谋“八度禀赋”,打造集医、养、旅、居等功能于一体的文旅康养“综合体”,由县中(彝)医医院托管老年人护理院和残疾人托养中心,把中医医疗融入健康养老全过程,打造元谋中(彝)医医养品牌。

三是补齐短板,唱好医养工作“服务曲”。解决农村医养难题。全县11个乡镇卫生院与辖区养老机构医养结合服务签约率100%,通过建立以家庭医生为主的“点对点”健康服务体系,为65岁以上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每年主动上门为老年人进行1-2次免费健康体检,让老年人享受优质的居家养老医疗服务。破解医养人才瓶颈。积极争取与州外、省内外知名老年人医疗机构及康养企业开展合作共建,通过交流学习、外出培训、举办培训班等形式,提升服务队伍专业化水平,全县现有养老服务从业人员105人,其中持证养老护理员41人。补齐薄弱专科短板。引入民营专科医院2家,涵盖精神卫生、中医等专业,县医院眼科获得2022年县级公立综合医院薄弱专科建设项目。

上一条:元谋县:治污“出新招”推动农村“大变样”
下一条:元谋县:“三个突破”打造“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和健康管理示范城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