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元谋县全力构建便民利企“幸福圈”

日期:2024年03月04日   作者:王丽莉 李永祥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近年来,元谋县坚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积极践行“三服务”理念,着力打造纵向贯通、横向联结、线上线下融合的基层政务服务体系,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下沉,努力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打造便民利企“幸福圈”。

事项下沉“属地办”。乡镇92项、村(社区)46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应进必进”,乡镇权责划分明晰化,梳理云南省乡镇行政职权基本目录86项,楚雄州地方性法规、规章赋予乡镇行政职权目录26项;抓好赋权改革工作,满足乡镇的差异化要求,10乡镇分别赋权130项、141项、142项,提升赋权的精准化水平。

资源整合“就近办”。以集约化形式,整合基层所有资源,对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站进行升级改造,统一窗口标识、完善便民设备设施、调整优化办事窗口设置、畅通企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严格工作人员考勤考核,委托授权医保、老年人福利补贴等46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延伸至乡镇、村(社区)办理,规范化开展便民服务,全面提升便民服务水平。

进村入企“帮办代”。以全面建立“横向协作、纵向联动、全程帮代办”的政务服务帮办代办新格局为目标,在全县各级组建89支志愿服务队伍,各级根据工作实际需要梳理帮代办事项清单210余项,公布帮代办业务流程,统一配发红色志愿者服装,为重点项目建设、惠企政策兑现以及老、弱、病、残、孕等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提供保姆式“一对一”贴心帮办代办服务,让基层“小分队”发挥大作用,将政务服务工作向深度拓展。

开通热线“咨询办”。县政务服务局以“群众办事难、难办事”为问题导向,开通元谋县帮办代办咨询服务热线,命名为“政务服务先锋号”,专项接听答疑企业群众的办事咨询,充分发挥“办不成事反映”、帮办代办申请等窗口咨询释疑作用。

上一条: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考察组一行赴元谋县调研
下一条:元谋农文康旅+体育 加出发展新动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