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元谋县耕地数量实现“三连增”

日期:2024年03月21日   作者:陈国宏   来源:楚雄日报    点击:[]

元谋县抢抓农村综合水价改革现代化灌区建设契机,扎实推进耕地保护占补平衡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实有耕地面积48.76万亩,较2020年净增5.68万亩,耕地面积连续3年持续增长,实现了耕地数量和质量双提升。

高度重视,一个机构抓保护。全面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组建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县耕地保护占补平衡、城增村减农民进城入镇试点工作,形成专班总揽、统一指挥、一线推动的工作局面,确保工作有人管、有人抓。充分调动乡、村、组人员力量,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制,把责任细化分解落实到人、落实到区域,明确责任人,全面推行网格化耕地保护模式,不定期组织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不反弹,耕地保护基础更加夯实。

建章立制,一套机制促保护。坚持用制度管理耕地,建立健全通报、挂牌、约谈、冻结、问责“五项机制”,出台耕地保护二十四条措施,确保耕地保护工作有章可循。严格划定耕地保护红线,全县“三区三线”划定永久基本农田面积38.99万亩,比上一轮划定面积多出5.49万亩。实行耕地保护挂图作战,完成全县77个村(社区)航拍图影像采集,固定耕地现状和地上附着物,以照为证,在各村(社区)公示公开接受监督,县级每季度开展一次督查检查,乡(镇)每月开展一次自检自查,确保农村自建房、生产用房增量为零、存量递减。

重拳出击,一系列举措强保护。严格落实国土空间规划管控,严控设施农用地占用一般耕地,严控永久基本农田“非粮化”,严格审查非农建设占用耕地,严厉查处违法占地行为。2023年以来,共开展巡查检查248次,制止土地违法行为187件,依法拆除76宗21.6亩,群众自行拆除复垦38宗42.31亩。同时,根据群众需要,明确元马镇等5个坝区乡(镇)一般耕地暂缓审批宅基地;羊街镇等5个山区乡(镇)占用一般耕地审批宅基地的,由乡(镇)统一报县耕地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现场进行审核。对确有宅基地需求的,采取给予进城购房补助、引导进入规划新村、鼓励进入“零碳小镇”等方式进行分流。

创新路径,一个平台优保护。为保障项目快速有序推进及耕地质量,选择综合实力较强的国有企业合作成立县级项目平台公司,作为耕地保护建设工程实施主体,待项目入库产生效益后,根据合同约定比例进行收益分配。目前,在实施的24个补充耕地项目中,有15个完全由企业投资建设,共投入资金2.39亿元。新增粮食产能指标2547.31万公斤,实现占补平衡指标收益1.88亿元,有效破解了项目资金投入大、县级财力不足的突出矛盾,开辟了占补平衡土地整治投资、融资新路径。

上一条:元谋县抓实就业帮扶促农村劳动力充分就业
下一条:元谋:“文化+数字” 以文化旅游数字化赋能乡村振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