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元谋县强化冷链食品监管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日期:2021年01月22日   作者:文萍   来源: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

一是强化摸底排查,确保精准管控。对全县冷链食品经营、制售主体进行摸底排查。经排查,全县共有冷链食品经营市场主体76户,其中:专门经营冷链食品9户,制售冷链食品餐饮服务主体24户,经营销售冷链食品超市43户。有自有贮存冷冻冷藏食品冷库5个。有冷链冷冻食品物流运输2户。

二是组织培训,强化宣传。通过召开冷藏冷冻库经营者培训会议,从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索要合法证明和票据、建立健全冷链食品追溯系统、安装追溯“云智溯”微信小程序、冷链食品人防物防消毒技术等方面进行培训。并结合日常监管对冷链食品销售单位、冷链食品使用单位进行宣传,提高接触冷链食品从业人员疫情防控意识,切实做好消毒工作,提升个人防护。目前已培训冷藏冷冻库经营者76人次,发放《冷链食品经营单位告知书》1400余份。

三是全面检查,系统监管。以日常监管为抓手,以“重点产品”、“重点主体”为主线,对全县所有冷链食品相关生产、经营单位实行全覆盖地毯式检查,共计检查132户次。经检查发现有从昆明批发的来自厄瓜多耳的南美白冻虾、来自泰国的冻鸡肉、来自巴西阿根廷的冻牛肉,这些产品均已责令作召回处理。

四是建立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保障冷链食品安全。对我县的进口冷链食品实施集中监管。结合实际,确定了元谋刘氏畜禽食品有限公司自有的冷库为我县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区,对进入我县经营销售的冷链食品进行集中监管。严格落实凡进入我县的进口冷链食品,必须经核酸检测合格,取得消毒、出库证明,方可在我县加工、销售、储存。目前,集中监管仓共入库5批次(每批次100公斤)冷链食品,出库5批次。对集中监管仓从业人员开展核酸检测8人次。

五是部门联合,强化检测。联合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对辖区内售卖进口水产品和冷冻肉类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农贸市场、超市、冷库、冷冻食品经营店以及以冷藏冷冻肉类及水产加工企业、集中交易市场、超市、冷库、餐饮服务单位、冷链物流等行业从业人员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抽样检测,每2周进行一次抽样检测,共进行核酸检测210样次。其中:进口冷链食品70批次,进口冷链食品相关物品和包装70批次,从业人员70人次。均未检出新冠肺炎病毒阳性标本。

上一条:元谋县财政局开展“挂包帮”春节走访慰问活动
下一条:元谋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招用工信息(第一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