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元谋县公安局元马派出所“一室两队”警务新机制 助推“打防管控服”提档升级

日期:2022年01月21日   作者:杨晓娥   来源:元谋县公安局    点击:[]

警力不足、警务服务水平参差不齐一直是基层公安城镇派出所在传统警务模式中所面临的颓疾。对此,元谋县公安局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公安机关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建设工作的部署要求,以破解制约深化改革的瓶颈难题为切入点,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按照“做精机关、做优警种、做强基层、做实基础”的思路,全面推行“一室两队”改革强警战略。于2022年1月初,在元谋县公安局元马派出所全面推行“一室两队”警务机制改革,通过整合综合指挥、社区警务、打击办案等职能,对人员调配、工作运转模式、社区警务、硬件设施等方面进行重组,带动基层基础和案件办理各项工作实现新提升。


一、协同发力推动“一室两队”高效运转

为了整合警力资源,局党委研究决定,将元马派出所与能禹派出所合并办公,合并后的元马派出所辖区面积108平方公里,辖区实有人口约7.7万余人,共有10个居委会和3个村委会。辖区共有134家旅店业,41家物流寄递业,16家KTV,8家加油站,49家重点单位,11家大型超市,19家浴足场所;65家果蔬种植基地。在以往工作中,依托传统警务模式进行管理,时常面临警力不足和服务跟不上的困境。

“一室两队”即综合指挥室、社区警务队和案件办理队。元谋县公安局以破解制约深化改革的瓶颈难题为切入点,在元马派出所全面推进“一室两队”警务机制模式,立足做强综合指挥室,充分发挥“中枢大脑”运筹帷幄的作用;做实社区警务队,把以前的“下社区”全部转化为“在社区”,真正实现“零距离”服务;做精案件办理队,更快破小案、更好控发案、织密辖区平安网,全面加强“打、防、管、控、服”各项工作。

“一室两队”警务机制改革,最核心的是建立综合指挥室,建立派出所最高指挥体系,勤务指挥统一化。一是结合警力情况,选优配强专业警力,依托各类信息化平台以及集群调度系统,形成“智慧大脑”,与指挥中心、合成作战等警种共享信息和视频资源,高效开展指挥调度、预警研判、指令推送等工作。二是依托“一室两队”运行机制、重点工作考核分解方案,制定完善“一规定、一提示、一通报,一制度”,对推送指令的工作进度进行跟踪问效,统计战果,确保整体效能提升。三是实现信息主动勤务战略。坚持“一警三处”原则,实行“三同步三推送”机制,即同步研判、同步派警、同步上案,推送办案队快侦快破、推送社区警务队精准防范、推送业务警种联动打防;充分达到“情指联动,情勤对接”,综合指挥室成为牵动“两队”的“管理中枢”,充分发挥“一室引领两队、两队互为补位”的职能,最终打造指挥扁平化,管理规范化,勤务专业化的新型警务模式。


二、打防并举提升整体工作效能

自“一室两队”警务机制改革以来,综合指挥室全面提档升级、案件办理队打击成果显著、社区警务队服务效能提升。“一室两队”改革不仅仅是职能名称的变化,更重要的是警务机制重新焕发出实实在在的强劲动能。案件办理队的设立,紧盯民生“小案”,强化现案快侦快办。案件发生后,办案队民警迅速到达现场进行勘查、走访、取证,通过快指令、快处警、快共享、快合成、快比对、快挽损,更快破“小案”、更好控发案,及时回应群众的迫切需要,织牢辖区平安网。案件办理队与综合指挥室、社区警务队高效联动,在综合指挥室信息支撑下,由社区民警负责排查隐患、化解纠纷、管控人员、提供线索、开展防范宣传等工作。此外,负责包片巡查、整体联动,使警力配置更加科学、民警责任更加清晰、队室专业更加突出、勤务运行更加高效。目前,元马派出所已形成“一室”牵引“两队”、“两队”支撑“一室”、“两队”之间同频共振的新警务机制。

1月3日22时26分,元马派出所出接到李女士报警称:在元谋县元马镇某KTV有人打架,把东西砸坏。接报报警后,综合指挥室立即指令,在外开展巡逻工作的出警组赶往现场进行处置,在接到出警组警情反馈后,因现场相对复杂,综合指挥室立即调度办案队驻勤组赶到现场参与处置,经初步的现场了解后,发现双方人员均酒醉,现场处置人员将情况反馈给综合指挥室后,指挥室立即将情况反馈给社区警务队,社区警务队充分发挥人熟地熟的优势,及时联系到双方当事人的家属到场,因二人系酒醉不是故意KTV包房内的储物有损坏,双方当事人的家属与KTV方进行协商达成协议,并当场进行了赔偿,当事人双方发生撕扯,民警告知其双方家属待酒醒后到派出所开展进一步的处理,后因双方的伤情系轻微伤,且双方都是亲戚,经双方当事人申请,由出警组及办案队共同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后双方达成协议互相赔偿医药费及损失费等。由于该警情的处警及时、规范,综合指挥室指挥调度到位,案件办理队、社区警务队互相配合,该警情得到有效规范的处置,避免了更严重的伤害、滋事等案件的发生。

三、靶向发力倾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元马派出所就形成全员共识,要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把每一件小事办好,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

1月9日凌晨3时许,元马派出所接到报警求助称:在元谋县元马镇红岗村,有个小孩在哭,找不到家长。接到求助后,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当日调度在附近开展处警工作出警组火速赶往现场。到达现场后,出警民警向周围住户打听,都没有找到孩子的父母,于是,民警将走失儿童带回所内,安抚孩子情绪。因走失儿童无法提供家庭住址或者父母信息。经过综合指挥室对周围视频监控的分析、社区警务队发挥人熟地熟的优势,通过公安警务平台查询到了小孩父母的信息,并与小孩的父母取得了联系,成功帮小孩找到父母。小孩的父母对民警高效的工作效率连声称赞。

1月12日,社区警务队民警到社区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得知:清和村委会中屯村因蒋某珍家与余某家因房子滴水、架电等,两家长期存在矛盾纠纷没有解决,还发生过打架。因近期电力公司到他们两家前面108国道线边架电,蒋某珍家和余某家存在纠纷,所以不让电力公司的架电给架,如果两家工作做不通,就影响到村子里10余户人用电。考虑到,春节来临了,如果不及时把电架通,会严重影响群众的生产、生活,社区民警在了解情况后,立即组织双方当事人到清和村社区进行调解,在村委会调解室内在村委会领导配合下,认真做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针对她提出的问题从涉及的民事,行政、刑事案件方面都做了解释,通过真实的案例对双方当事人进行法律宣传,宣传怎么用法律维权,遇到纠纷怎么办,触犯法律的后果等,经过民警、辅警耐心工作,最终这起长达两年的矛盾纠纷得到解决。

借助“一室两队”警务机制改革,元马派出所不断将社区警力由以前的“下社区”转变为“在社区”,将服务群众的阵地前移,同时对每名社区警力逐人划定“责任区”,进一步细化网格化管理,并以此作为统筹警务管理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有力抓手,将社区警务队的工作触角延伸至每家每户,正把社区警务室建成“联系群众的平台、服务百姓的窗口、维护稳定的前沿”使基层治理和服务前移得到完美融合。与此同时,社区民警与社区工作人员协同开展矛盾化解、防范宣传等工作,真正形成——有困难、有矛盾、有纠纷找社区民警,在家门口就能解决烦心事,免费享受到专业的法律援助、帮扶救助等服务,真正架起警民之间的“连心桥”。


“一室两队”警务模式运行以来,元马派出所派出所共处置警情241起,共破获刑事案件3件,查处行政案件61件,共打处人员45人,其中办案队查处殴打他人、故意伤害、故意损毁财物案件8件,社区警务队在开展行业场所管理中,查处违反旅馆业及出租房管理的案件44件,收戒吸毒人员1人,社区警务队调解纠纷7件,救助34起。

上一条:县交通运输局:学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下一条:元马派出所民警上门为精神病患者办理身份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