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新华乡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专题学习培训

日期:2022年05月17日   作者:张圣琴   来源:元谋县司法局    点击:[]

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加强执法人员法治意识,提升执法水平和业务能力,新华乡把学习宣传行政处罚法以及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的法治工作重点,于2022年5月14日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以及执法队伍政策法规专题培训学习活动,全乡干部职工(包含持有执法证人员11名)、村委会四职干部、驻村工作队员等80人参加了学习培训。

培训会上,乡人民政府乡长王建春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加强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利用职工会、班子会等形式,组织学习行政处罚法(每季度不少于一次),领导干部做好学习贯彻行政处罚法的表率,更好地部署、监督、指导相关工作;二是要将深入学习行政处罚法作为行政执法人员法治培训必修课,邀请乡法律顾问对11名执法人员进行行政处罚法及本部门执法依据培训(每年不少于二次培训),帮助行政执法人员随时学随处学,正确理解和实施行政处罚法。三是要将行政处罚法的宣传纳入本乡镇“八五”普法重点内容,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要求,积极宣传行政处罚法相关内容和精神;四是要认识行政处罚的性质和功能,正确把握相关规则和要求,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认真按照要求及时公开行政执法信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坚决防止和纠正违法、不当行政执法行为,持续规范行政处罚行为,依法正确履行行政处罚职能,切实提高行政处罚法治化、制度化、 规范化水平。

自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施行以来,全乡执法部门以行政处罚法为根本遵循,全乡没有逐利执法、运动式执法、乱罚款等执法现象,也未发生行政处罚中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上一条:常态化开展联合执法保障农民工权益
下一条:筑牢安全防线,做好2022年度人影安全检查和高炮年检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