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元谋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多措并举扎实推进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建档立卡及优待证申领工作

日期:2022年07月02日   作者:张云松   来源:元谋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点击:[]

 按照省、州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关于对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建档立卡及优待证申领工作的统一安排部署,切实保障好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合法权益、维护好退役军人荣誉,元谋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抓落实。结合我县区域特点,积极发挥退役军人“三级”服务保障体系职能联动作用,多措并举推进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建档立卡及优待证申领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齐心协力抓进度。按照省、州的工作部署,为扎实做好政策宣传到位、场所服务落实到位、人员经费保障到位“三到位”工作目标,全力以赴推进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建档立卡及优待证申领工作。元谋县早部署、早谋划。及时组织召开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建档立卡及优待证申领工作动员部署会和业务培训,重点对乡(镇)、村两级业务骨干进行系统运用实操培训。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加大政策宣传,提高优待证申领的知晓率和参与率。通过政务网、美丽元谋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建档立卡及优待证办理公告信息,通过进村入户开展面对面宣传。在保证便民利民的前提下,10乡镇均在醒目的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建档立卡和优待证申领信息采集站点,进一步方便退役军人。

   二是统筹协调抓服务。为避免退役军人集中扎推进行信息采集,出现人员力量不足,导致老兵多次往返办理等问题,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认真研究对策措施,积极加强人员力量,招聘一名计算机专业的大学毕业生充实到拥军优抚股,参与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建档立卡及优待证申领业务办理;同时与农业银行和邮储银行2家合作银行沟通,争取到8套电脑及打印设备,安排5名业务精干人员,重点支持元马镇、黄瓜园镇、羊街镇和物茂乡退役军人服务站采集点建档立卡和优待证申领工作。对退役军人较多的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采取预约方式,集中给予采集办理,更好地服务退役军人。

  三是服务周到暖民心。在工作启动首月,由于退伍老兵办证心切,人员集中扎堆,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放弃休息时间,采取中午和周末加班,尽量满足老兵尽早办证愿望。对退伍证遗失的退伍老兵,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与县委组织部、县人武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沟通协调,请求在查阅退役军人档案时给予支持配合,主动为退役军人查阅档案,出示证明,为退伍老兵及时申领优待证开通“绿色通道”。自开展建档立卡和优待证申领工作以来,全县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工作人员切实做到有问必答、有疑必解、有难必帮、有求必应,全身心投入到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建档立卡及优待证申领工作中来,为退役军人提高周到细致的服务,让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切身感受到来自娘家人的温暖。

   四是认真审核保质量。在优待证办理过程中,重点加强申领对象信息资料审核,严把质量关,对必填项信息重点进行审核。

截至2022年6月底,全县共办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建档立卡5005人,完成优待证申领信息登记审核4327人,已成功制证580本,制证率在全州排名第一,优待证申领工作已进入常态化模式。

上一条:强措施稳预期凝共识激活力促进元谋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
下一条:元谋县水务局“七一”建党活动丰富多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