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用心用情做好社区矫正对象“摆渡人”

日期:2020年11月21日   作者:马赛速 契勇   来源:元马镇    点击:[]

社区矫正工作是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实现惩罚与教育的刑罚目的,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生动法治实践。

每月10日至20日,元马司法所在元谋县司法局和元马镇党委政府领导下,依托翠峰社区矫正对象矫治基地,组织50名社区矫正对象进行有针对性教育学习,提高社区矫正对象学法、懂法、守法意识,避免出现脱管、漏管及重新犯罪发生,助力社区矫正对象顺利回归社会。

 法制教育有亮点。改变以往“司法所领学”模式,由社区矫正对象轮流通读法律法规、现场口头汇报思想,邀请部分家属对社区矫正对象的表现情况进行发言。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优质资源,以“互联网+”加持,让矫正对象获得更多学习机会和知识内容,真正受到教育和引导,重塑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增强自信心,为顺利回归社会打好基础。持续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心理辅导讲座,用实际案例全面讲解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和化解不良情绪的办法。一系列措施,提高矫正对象适应社会的能力,通过持续强化法制宣传,助力社区矫正对象教育及生活跑出“加速度”。

 柔性治理助回归。监管的目的是为了回归,元马司法所按照社区矫正法及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利用社会资源,积极引导志愿者和村社区干部群众,对矫正对象实施有效监管管理,全面参抗疫活动、义务植树以及环境卫生整治,修复社会关系,培养社会责任感。矫正过程中,通过定期沟通走访交流,提供情感支持,困难帮扶,社区矫正对象树立生活信心,形成良好的矫正氛围。疫情期间,元马镇灵活将矫正对象教育阵地全面变更至线上,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及时掌握社区矫正对象思想动态和涉外关系,排查社区矫正对象复工复产情况,畅通用工供需对接,协助解决实际困难。近期,50名矫正对象作为志愿者,全面投身爱卫运动,以实际行动成就蜕变。

下一步,元马司法所将继续在对社区矫正对象严格执行各项监管教育规定的基础上,始终坚持宽严相济、以人为本的执法原则,施行个性化矫正,打造社区矫正工作亮点,用心用心情解决矫正对象思想、生活和工作上的难题,引导他们早日通过社区矫正,彻底改过自新,重新回归社会做有用之人。

上一条:平田乡:全面推进路网建设,增强群众幸福感
下一条:黄瓜园镇开展劳动技能培训 助力贫困劳动力创业致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