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元谋:小黄瓜兴起大产业

日期:2021年01月14日   作者:仲显丹、马赛速   来源:元谋县元马镇    点击:[]

近年来,元谋县元马镇始终坚持以农业农村资源为依托,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为主线,以打造“一村一品”为路径,做大做强黄瓜种植产业,走出了一条产业强镇、产业兴镇、产业富民的新路子。

走进云南绿业元果蔬有限责任公司的蔬菜大棚里,便看到一根根鲜嫩的黄瓜吊在一人多高的藤蔓上,长势十分喜人。


云南绿业元果蔬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晓康:“现在我们的黄瓜种的也比较好,亩产量在12到15吨,亩产值在3万5千元左右。现在这一阶段是黄瓜的丰产期,每天都有500吨的黄瓜销往全国各地。”

近几年,元谋县始终把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作为加快高原特色农业发展的根本举措,采取“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道路,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有实力、有技术、有能力的企业助推蔬菜产业发展,云南绿业元果蔬有限责任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由于元谋县特殊的区位优势和光热资源,无论从品质口感外观都特别深受广大客商的认可和喜爱远销全国多个省份。

眼下正是黄瓜大量上市的时节,在云南绿业元果蔬有限责任公司的黄瓜基地里,每天都有很多村民前来务工,他们大多都将土地流转给了基地,黄瓜产业的发展,不仅扩大了村民的就业面,更减小了他们的种植风险,使他们的收入更加稳定。

务工群众陆艳:“我们每天早上来摘黄瓜中午摘芽,费用每天都按时结给我们,每天下午都结给我们100块,生活越来越好

 

在用工方面,我们优先录用当地的贫困户,以每人每天不低于100元的标准,发放工资从不拖欠。

    依托辖区内肥沃的土地和光热资源,元马镇还打造了万亩黄瓜种植示范区,通过农业产业的发展,努力实现村集体、群众和企业三方的“共赢”。

    元谋县元马镇党委书记赵海明:“我镇先后投资100万元,打造星火禾阳两个“一村一品”示范村建设,围绕飞机场周边万亩土地规模化流转,大力发展标准化绿色蔬菜种植,将万亩黄瓜种植基地打造成为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样板区。”

 

上一条:凉山乡全力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常态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