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平田乡:小毛豆种出大“钱”景

日期:2022年06月30日   作者:敖金香 杨发军   来源:    点击:[]

眼下正值毛豆收获的季节,元谋县平田乡华竹村千里沃野,绿意盎然,一串串沉甸甸、绿油油的毛豆荚缀满枝头,百多名村民分散在田间地头热火朝天地抢收着毛豆,采收、分拣、打包、搬运……千亩毛豆抢收的场景绘就了田园好风光。

据了解,为着力实现乡村产业兴旺,平田乡因地制宜,按照规模化、特色化发展思路,打造“一村一品”特色发展格局,积极引导群众发展种养特色产业。加之毛豆种植时间短,日常管理简单,产量较稳定,收益比较好,与种植其他农作物相比,具有投入少、好管理、品质佳以及销路畅等优点,成为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好门路。平田乡华竹村委会9个村组各家各户连片种植了3000余亩毛豆,打造“一村一品”毛豆产业,拓宽增收致富渠道。

张大姐是平田乡新康村的村民,和其他干活农民一样,从毛豆开始采收以来,只要有空闲的时间他们都会到这里摘黄豆,不错的收入让他们忙得不亦乐乎。

“村里大概每天都有很多村民来帮忙摘毛豆,摘一天毛豆,能赚百来块钱”与张大姐一起同行的,还有几个大爹大妈,“我们也就是临时打打工,摘黄豆是比较轻便的活计,轻松简单,工资当天就能结,家门口就能赚钱。”一位年长的大妈笑着说道。

近年来,平田乡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引导农民探索粮食轮作高效栽培模式,大力推广毛豆等“短、平、快”优良品种。3000余亩毛豆,生长周期3个月左右,4月下旬开始陆续采收发售,6月底能采摘完毕。采收以来,收购价格在6-10元每公斤,刨除人工和种植成本,每亩纯收入有5000元左右,每年能为群众增收1500余万元。

上一条:平田乡:“七个一”扎实开展农村庭院、田园、村庄清洁整治行动
下一条:元马镇:整治“小”环境 增强“大”幸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