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姜驿乡:“点线面”绘就矛盾化解和谐图

日期:2024年03月21日   作者:李雅青、吴绍语   来源:姜驿乡    点击:[]

为实现矛盾纠纷的高效化解,姜驿乡充分借鉴“枫桥经验”,以“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为原则,姜驿乡从“点线面”三个维度出发,成功地化解了136件矛盾,绘就矛盾纠纷化解乡村和谐图。

从“点”入手控源头。姜驿乡对重点家户、重点人群、弱势群体3812人进行一次全覆盖的大排查、大起底工作,排查出12个重点群体10个重点人员,累计排查登记“七类人员”107人,按照行业分流交办、分管领导包保化解。司法所、民(辅)警、妇联干部、村干部组建志愿服务队走访了解每个纠纷的背景和原因,及时评估预判风险,建立中高风险台账,从细节入手找到问题的核心点,妥善疏导化解,控制矛盾纠纷的源头。

以“线”画格畅渠道。姜驿乡制定畅通的调解机制,从调解人员的选拔、调解技巧的培训、调解过程的记录和反馈,灵活运用线上+线下“双线”推进沟通、协商等各环节来达到最佳的解决效果。构建网格化管理,全乡划分6个大网格,39个小网格,由网格长定期分析风险问题、制定帮扶措施,落实监管责任,确保每一个矛盾都能得到及时、公正、有效的解决。

以“面”统筹聚合力。姜驿乡统筹教育、司法、公安等各方资源形成合力,提升覆盖面、参与面、受众面,共同推动矛盾纠纷的化解工作。利用智慧广播、村组微信群、QQ群等开展普法宣传,累计推送法律小常识300余条。坚持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整理近年来姜驿乡“毁林开荒”“危险驾驶”“家庭暴力”等涉法典型案例17个,法制副校长每年开展20次法治宣讲活动,制成口袋书发放400余份,制作并张贴海报36张,覆盖6个村委会和所有中小学,发放普法口袋书600余份、宣传单5000余份,解答来访群众60余人次。

姜驿乡以“点线面”相结合激活纠纷化解重点要素,强化基层管控力度,打造乡村多元共治主阵地,绘就矛盾化解和谐图,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上一条:姜驿乡:精品黄瓜进入盛销期
下一条:姜驿乡:“三链”模式做好营商环境“三篇文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