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

物茂乡四项措施筑牢校园安全防护网

日期:2018年05月11日   作者:杞若冰   来源:物茂乡    点击:[]

 

校园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校园安全无小事,校园安全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与安宁,社会影响面广,群众关注度高,为努力营造群众放心、师生安心的良好校园环境,物茂乡采取四项措施及时排查整改校园存在的安全隐患,筑牢校园安全防护网,确保校园平安。        

一是切实加强校园内食品卫生安全管理。按照“全面、彻底、不留死角”的原则,联合乡安监办、市场监督管理所、派出所、卫生院、中心完小等组成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小组,对辖区内的11所幼儿园和中小学(3所民办幼儿园、1所民办幼儿园、6所完小、1所中学)进行地毯式检查,进一步完善学校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公共卫生事件预警制度,增强学校食品安全工作防控能力,做好传染病防控、食品安全、饮水安全和健康教育等工作,开展学校校园及周边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加大督查力度,及时发现和妥善解决食品安全管理过程中出现的突出矛盾和普遍性问题,确保食品安全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要进一步完善和建立学校卫生突发事件检测报告系统,防止学生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

二是进一步开展校园周边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采取明查暗访等形式,迅速开展对11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安全大检查,深入排查可能发生的各类事故及安全隐患,争取早发现、早处置,努力把不安全、不稳定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坚决做到隐患不整改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工作不改进不放过,坚决防止发生重大恶性案件。切实加大对校园消防安全检查力度,严格排查学生宿舍、教室等公共活动场所的火灾隐患,及时发现和整改问题,确保消防设施齐备,消防通道安全、畅通。要加强对食品卫生、饮水安全的监管力度,防止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

三是进一步加强对师生的安全教育。切实加强对师生的安全教育,普及安全知识,提高防范能力。通过各种形式对学生进行防范各种事故案件教育,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坚持向师生开展消防生存、应急疏散、地震逃生等紧急疏散、自护自救演练,切实增强广大师生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进一步强化班主任的安全管理责任意识和学生家长的主动监护意识,切实担负起对未成年人的教育引导及监护责任。

四是进一步加强交通安全管理。首先,落实幼儿园校车安全责任。要按照《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要求,落实校车安全管理责任,加强对校车管理者和驾驶员的管理教育,保证专车专用,严禁私自转借或以其他方式改变校车用途;其次,加强校车安全管理。开展校车安全排查,坚决取缔不符合国家技术标准、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接送学生上下学;最后,强化师生安全意识。及时开展全方位交通安全教育,教育引导学生树牢交通安全意识,遵守交通法规,不乘非法营运车辆,珍爱生命。

通过为期两天的地毯式大排查,建立了切实可行的学校安全防范体系,真正把安全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效,为我乡辖区内的11所幼儿园和中小学学生营造了一个安全放心的学习环境。

 

上一条:我县多举措净化校园周边食品消费环境
下一条:元谋县姜驿市场监督管理所开展成品油市场专项检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