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应急管理)

认真实施变拖减量管理 促进农机安全隐患整治

日期:2021年09月02日   作者:杨林富   来源:农业农村局    点击:[]

元谋县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落实《元谋县深入推进变型拖拉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严格实施变型拖拉机减量管理,开展农机安全隐患整治,保障农机生产安全形势稳定。

一、加强宣传,做到政策明机手晓。变拖是企业非法生产销售、地方以拖拉机名义登记上牌的机动车,道路交通隐患较大。为认真开展变拖专项整治,农机安全监理机构结合“三月综治维稳月”“六月安全生产月”活动,走上街头设置宣传台发放宣传单和农机安全知识手册宣传接受咨询、利用乡镇农机管理微信群宣传等方式,大张旗鼓进行宣传,让广大机手都知晓变拖整治管理政策。

二、认真摸排,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通过组织乡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认真摸排,对变拖业务档案进行全面清理,及时摸清存量家底,建立变拖管理明细台账,即将达到报废期限的变拖,通过发送短信或发放整改告知书的方式提前将信息告知机主,督促机主按时前来办理注销手续。

三、规范业务,做到优服务标准严。一是优质规范开展变拖年检。变型拖拉机严格实行社会化检测机构进行安全技术检测,农机监理机构凭检测机构的检测合格报告单和交强险凭证,给予办理并核发检验合格标志。二是依法履行变拖监管职责。农机安全监理机构按照省厅关于变拖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全面停止转移、变更等监理业务,保障辖区变拖平稳运行。三是严格标准实施减量管理。对已达9年使用期限报废标准或连续三个检验周期未参加年检的变拖,发放告知书,督促机主前往农机监理机构办理注销登记;机主未及时办理注销登记的,统一进行发布通告,对变拖号牌和行驶证进行通告注销管理。2021年来,共受理车主注销登记157 台,通告注销294台,保障全县变拖到2025年全部“清零”。

通过以上措施,扎实推进变拖加速报废淘汰,整体加快变拖“清零”步伐,切实整治安全隐患,促进了全县农机安全生产形势健康有序发展。

上一条:筑牢防灾减灾“安全网”
下一条:元谋县开展人影作业点联合安全检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