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应急管理)

不误农时忙生产 粮食安全抓手中

日期:2022年04月27日   作者:李建华 阿建兵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点击:[]

不误农时,不误农事。元谋县农业农村局坚定不移推行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认真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全力抓好大春粮食生产工作,筑牢粮食安全防线。



强机制强组织领导抓责任落实。为确保今年大春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元谋县农业农村局强化联系服务“三农”工作机制,紧盯粮食生产目标,持续精准发力,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形成党政班子领导包乡、干部包村、工作组下沉田间地头指导生产的工作格局。结合粮食生产实际,科学制定方案,组织专班深入村组开展宣传动员,摸清农户种植意向,精准制填“两图两表”,将粮食生产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具体行政村、村小组,将水稻、玉米、杂粮等粮食作物种植品种落实到农户、到地块,让直奔田间地头开展督查指导形成常态,狠抓粮食生产不放松。

备足农资强监管促春耕生产。以保障农产品质量为核心,以假冒伪劣农药肥料种子监管为重点,以规范农资市场秩序、提高农产品质量为目标,常态化抓好农资监管,备足春耕粮食生产农资。目前,全县共就位各类化肥1.64万吨、积造农家肥38.25万吨、就位农药45吨、农膜141吨、各类种子344吨,为粮食生产提供最基本的要素保障,赢在起跑线。



调品种优结构促粮食产出。积极组织引导群众调整优化种粮结构,利用好有限的土地资源提高粮食产出率,在水利条件较差、蓄水量少的地区,实施部分水稻田改种旱地作物,适当压缩需水量大的水稻种植。在山区乡镇积极发展玉米、薯类、豆类、特色杂粮等需水量少的旱地作物生产,在坝区乡镇种植需水少、生产周期短的青黄豆、鲜食玉米等经济作物。



抓减灾重防控保粮食稳产。牢固树立抗旱夺丰收思想,超前做好应对旱灾、农作物重大病虫害为重点的各种农业灾害防范准备。密切关注气候变化,及时会商旱情、墒情、灾情,评估灾情影响,努力将灾害对农业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认真落实好政策性种植业保险工作,组织群众积极投保,完成13万亩(水稻4万亩、玉米9万亩)种植业政策性保险投保任务,做到应保尽保;抓好大春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确保植株茁壮成长,稳产增收。


推技术强措施促粮食增产。聚焦稻谷、玉米等主要粮食作物,围绕节种、节肥、节药、节水、节工等环节,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科技增粮水平。在水稻生产上,推广旱整地、速灌水、速整田、浅水移栽、浅水灌溉等节水技术措施;在玉米生产上,推广抗旱品种、合理调整播种期,坝区推广地膜覆盖+滴灌,山区半山区推广降雨前抢墒“三干”播种等节水技术措施。大力推广杂交粳稻旱种绿色高效栽培技术,已落实杂交稻旱种示范推广6240亩。以实施耕地轮作制度试点项目为抓手,围绕“扩面积、提单产”,多途径扩大大豆种植面积,确保大豆播种面积达到1.2万亩以上。

目前,全县共完成育秧4847亩,完成粮食种植面积61857亩,大春粮食生产稳步推进。

上一条:全省房屋建筑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暨安全生产大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昆召开
下一条:小细节、大安全!交警大队常态化治理提升头盔佩戴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