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应急管理)

小细节、大安全!交警大队常态化治理提升头盔佩戴率!

日期:2022年04月27日   作者:李艾莹   来源:元谋县公安局    点击:[]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群众驾乘摩托车、电动车出行逐渐增多,但骑乘人员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现象有所抬头。为加强摩托车、电动车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提升安全头盔使用率,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元谋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秩序中队、城区中队坚持以路面管控为抓手,常态化开展交通违法整治,提升摩托车、电动车骑乘人员安全头盔佩戴率。


“大姐,请靠边停车,您骑电动车怎么不戴头盔呢?”执勤民警将一位电动车驾驶人拦了下来。民警对电动车驾驶人未佩戴头盔的行为进行劝导,并讲解了佩戴头盔的重要性,佩戴安全头盔可以降低交通事故死亡率,骑乘电动车时佩戴安全头盔是对生命安全的有效保障。整治中,中队通过常态长效加强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的查处力度,保持对骑乘电动车、摩托车不戴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的精准查处,把“ 生命盔”作为佑护生命的安防措施落实好、管控好。


整治行动中,两个中队结合以往非机动车不文明行为整治行动和现阶段工作导向,把非机动车逆行、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闯红灯、不戴头盔等不文明行为列为重点管控内容。一是以城区主干道、交通违法突出、秩序混乱的主要路口为整治重点,围绕医院、农贸市场等重点部位,常态化对辖区重点区域联勤联管,重点针对非机动车无牌无证、占道停车、不遵守交通信号、不按道行驶、逆行、非法加装遮阳伞,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高压整治,依法从严从重查处;二是结合“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针对电动车、快递三轮车骑乘人员未佩戴安全头盔加强宣传教育,对发现的不文明行为及时进行劝导、警告和安全引导,筑牢安全防线;三是通过分发宣传资料、口头传达等方式加强宣传提示,“面对面”向交通违法者和过往群众宣传教育文明出行、安全出行的重要性,促使群众达到“学交规、懂交规、守交规”的交通出行意识。

在整治的同时,执勤民辅警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工作原则,通过对交通违法人员进行面对面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引导骑乘人员从思想上抵制交通违法,从而驾驶人头盔佩戴率明显提升。

上一条:不误农时忙生产 粮食安全抓手中
下一条: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严格落实非煤矿山和尾矿库安全生产包保责任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