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应急管理)

元谋县:多举措筑牢防汛“安全网”

日期:2022年06月16日   作者:张金生   来源:元谋县应急管理局    点击:[]

进入汛期以来,天气瞬息万变,元谋县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要求,采取多项措施,抓紧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准备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县、乡(镇)两级人民政府及时调整、充实防汛减灾、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县级领导和县级部门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社区)、干部职工挂点包组,村组干部和党员“一对一”包户转移避险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全县落实了6件中型,10件小(一)型,81件小(二)型水库,1236件小坝塘,19条重要河道(段)“三个责任人”(行政责任人、技术负责人、巡查责任人)。责任人按照工作职责、承担起防汛责任。巡查责任人做好“雨前排查、雨中检查、雨后巡查”工作。做到事有人管,责有人负,及时消除事故隐患;抓好61个地质灾害隐患点防治工作,落实地质灾害监测员140人。地质灾害监测员从5月1日起上岗,24小时在岗在位,每天开展不少于3次的监测、巡查,做好记录,发现风险隐患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组织群众转移避险。

开展警示教育,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元谋县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及时下发《关于开展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案例“以案为镜、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的通知》,全县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汲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事故和云南文山丘北“5·27”山洪及次生泥石流灾害事故教训、开展“以案为镜、举一反三,以案为戒、触动内心,警示警醒、以案促改”活动。牢固树立“宁可十防九空,不能失防万一”的责任意识,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红线,全力做好防汛减灾救灾各项防范应对工作。

抓隐患排查,促问题整改。县水务局、应急、经信局按照各部门监管职责,对部分水库、坝塘、尾矿库、电站进行抽查检查,发现问题,下达整改意见书,按照“谁检查、谁负责、谁督促”的原则,由检查单位督促责任单位及时整改到位,消除风险隐患;按照县级部门挂包联系乡镇的要求,落实17家县级部门挂包10乡镇61个地质灾害隐患的督促检查责任。截至6月14日,县级17家包保单位,已对61个各隐患点进行第一次检查,发现问题125个,整改101个,有24个正在整改中。落实了乡镇领导挂包村委会(社区),干部职工挂村委会(社区)包组,党员、村组干部“一对一”包保村小组辖区内的孤寡老人、独居老人、伤残人士、留守儿童、重病居家等特殊群体转移避险责任。

及时修订各类防汛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全县10乡镇,77个村委会(社区),66个村(居)民小组,共修订防汛应急预案123个,修订山洪地质洪灾害预案666个,开展综合应急演练771场次(含学校开展演练105场次),通过应急演练,锻炼了应急抢险队伍、检验了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让各级领导和干部职工更加熟练掌握了“转移谁、谁组织、何时转、怎么转、转到哪、如何管理”六个关键环节,增强了群众防灾转移避险意识,以及应急逃生、自救互救技能。

备足防汛抢险物资,落实防汛应急抢险队伍。县水务局落实了编织袋、手摇报警器、锣鼓、柴油发电机,铁铲、锄头、大锤、雨衣、雨鞋、手电筒等价值163万多元的防汛抢险物资。全县组建了97支,2756人的防汛应急抢险队伍。

元谋县开展2022年山洪、地质灾害防灾暨城市防洪应急演练张金生·摄影报道

元谋县开展2022年山洪、地质灾害防灾暨城市防洪应急演练张金生·摄影报道

元谋县开展2022年山洪、地质灾害防灾暨城市防洪应急演练张金生·摄影报道

上一条:县应急局多举措抓实2022年“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
下一条:元谋县开展2022年“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