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减税降费

元谋县税务局重拳出击推进“税管环境”大有成效

日期:2021年08月25日   作者:   来源:元谋县税务局    点击:[]

为加强施工扬尘环境保护税的征管,元谋县税务局税务局以落实“施工扬尘环境保护税立行立改”要求为契机,针对施工扬尘环境保护税征管中存在的堵点、难点,主动作为,通过元谋县环境保护税征管协作机制,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推进施工扬尘环境保护税的征管,有力推动了我县环境保护费改税全面落地。

一是强化认识提整改“推动环境保护费改税”“用严格的法律制度保护生态环境”,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推出的一项重要任务,推进我国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的重要内容。《环境保护税法》承载着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促进生态环境保护的重任,开征环境保护税的目的并不是在短期内获得大量财政收入,而是要通过税收法律的规范性和强制力,调节企业的污染行为,减少污染排放。元谋县税务局认真领会相关会议精神和省局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有关精神,切实将整改工作作为推动我县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二是税收共治促整改《环境保护税法》明确了“企业申报、税务征收、环保协作、信息共享”的征管模式,元谋县据此成立了以常务副县长为组长,分管环保工作的副县长为副组长,税局局长为办公室主任,财政局、发改局、环保局局长为成员的环境保护税征收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环境保护税征管协作机制,并充分利用这一机制召开了由县税务局、楚雄州生态环境局元谋分局、元谋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共同参与的“施工扬尘环境保护税立行立改”联席会,专题部署我县施工扬尘环保税征管工作,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构筑起了我县施工扬尘环境保护税税收共治网络,有力促进了施工扬尘环境保护税征管。

三是优化服务强整改紧紧围绕树立“税收服务品牌”这一要点,紧扣环境保护税征管各项细节,坚持服务为要、管理为本、品质为先,对施工扬尘环境保护税涉及税收政策、涉税违法风险等进行梳理,分类整理成“小tip”,编印成《涉税政策温馨提示》送发涉及施工扬尘环境保护税纳税人,通过便携小册子的温馨提示,对纳税人进行税收政策、涉税违法风险的普及和警示,让涉及施工扬尘环境保护税纳税人明白怎么交税,清楚涉税违法行为产生的违法成本,增强其诚信经营、依法纳税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从根源上进行警示预防。发展好税收管理员在打造服务品牌的作用,优化服务手段,将税收政策普及讲解、涉税违法风险警示贯彻于税收征管始终,做到纳税人有问题第一时间解答、有风险第一时间提示。

上一条:元谋县税务局“三到位”强化税源管理工作
下一条:元谋县税务局非正常户公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