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14   来源:   作者:  点击:[]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的,包括总体公开情况说明、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其它应报告的事项方面。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元谋县元马镇龙川街65号,邮编:651300,电话:0878—8226476)

一、总体公开情况说明

2018年,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省、州、县指示精神,立足实际,攻坚克难,创新思路,科学发展。按照国务院、省、州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要求,以主动公开为核心、以载体建设为重点、以完善制度为保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协调、突出重点,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精密安排部署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以常务副县长为组长,各相关单位主要领导为组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职责,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政府办,县政府办网管中心具体负责处理日常工作,真正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从而为高质量地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领导和组织保障,进一步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也为切实提高我县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提高政府工作效率打下了基础。

(二)压实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县政府领导成员工作分工文件中明确了由常务副县长具体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县政府办公室领导分工明确政府办主任负责、副主任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年初制定下发《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下达2018年度全县政府信息公开目标任务的通知》加强对政府网站内容保障,2018年6月对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并提出了具体要求。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分值占比4%。

(三)严把质量关,确保网站信息录入规范、及时。元谋县按照“谁发布、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加大对发布信息内容的审核,严把公开内容、项目、时效关。一是完善公开的流程。建立完善信息公开审批制度,各单位拟公开的政府信息,须经分管领导审批后,方予公布。二是明确公开的时限。根据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明确公开时限,属于主动公开范围、需要社会公众周知的政府信息,在信息产生后及时公开,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突出公开的重点。积极拓宽公开领域,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政府决策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坚持方便群众知情、办事咨询、便于监督的原则,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切实提高政务公开的社会效益,不断推动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要通过元谋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美丽元谋、元谋警方、元谋教育、热坝说法、健康元谋、元谋市场监管、元谋招商微信公众号、新闻发布会等渠道以及政府信息公开栏、电子屏等设备,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

2018年,通过元谋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8900条;通过政务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发布信息3752条;通过广播电视、公开栏等其他方式公开信息7068条。全县共转接96128政务服务专线电话164次。公开人大代表建议92件、政协提案109件;受理在线咨询案件23件,已全部办结;办理网络政务信息查询受理事项9件,办结率100%;12345政府热线待办件63件,办结59件,正在办理4件,办结率100%,意见征集8个重要事项,网上调查及领导信箱未接到信件。有效地维护和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根据国务院、省、州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相关要求,印发《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规范的通知》、《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抓好实施意见和方案的贯彻落实,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纳入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重点公开环境保护、财政信息、食品药品安全、住房保障、公共资源交易、政府采购、安全生产、重大建设项目、行政审批、重大决策信息、土地信息、文化旅游、医疗卫生、民政信息、就业创业、减税降费、审计结果公告、脱贫攻坚等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政府信息。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多渠道全方位及时公开综合监管和检查执法信息,提高监管效能和公正性,增强监管威慑力和公信力。截至目前,公开食品安全抽检信息52期,食品药品主体信息、许可信息及监管信息27期,公开药品、医疗器械、特殊用途化妆品抽检信息7条,公开食品药品行政处罚信息2期,发布食品药品预警通告2期;环境保护方面2018年立案调查处理环境违法案件已查处的8件(其中:四个配套办法查处1件),进行处罚决定公示23件,环境影响评价文件21件,落实交办群众举报环境问题通报5期。按照省州“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检查整改要求,补充完善公开内容,细化公开说明,公开全县71家单位预决算信息共计156条。公开脱贫攻坚信息345条,食品药品安全信息105条,环境保护信息148条,安全生产信息69条,公共资源交易信息42条,政府采购信息19条,医疗卫生信息59条,民政信息56条,实现公开的信息可检索、可核查和可利用。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一)着力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55号)要求,依托全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推广“不见面审批”工作,结合元谋县实际,建立网上审批服务平台,将全县行政审批、社会服务等事项全部在政务信息系统上公开,将办事流程、办理依据、办理时限、承诺时限、收费标准及依据、咨询投诉方式等在网上进行公布,并适时更新相关内容,促进了实体大厅和网上大厅同步运行、审批事项线上线下同步办理,缩短了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实现了线上线下融合服务。结合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权制度改革的工作要求,整合互联网资源,把原来分散在各部门的系统专网与审批许可事项的划转一并移交到审批大厅集中办理,打破了“信息孤岛”的格局,对划转至行政审批局事项按照“无法律法规规定和实质审查内容的审批程序和环节一律取消;同一部门相近、相似的审批程序和环节一律归并;提交同一部门审查的报件和材料一律不得重复”的要求进行优化,对事项关联性和涉及部门同步审核的可行性进行整合,涉及的各审批部门对同一阶段内的主要审批事项实行最大限度同步审批、协同审批,解决部门之间互为前置的问题,形成标准的办事指南,不断优化再造审批流程,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

(二)着力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一是县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中心窗口的软硬件建设已经完善,窗口工作人员均能熟练的掌握网络,按程序办理各种审批和服务事项,实现了“省、州、县”三级联动审批和投资项目“就近申报、统一受理、提前介入、公开透明、限时办结、全程监察”的运行模式,从根本上解决项目审批难、落地难的问题,进一步提高政府的行政效能,加快了投资项目的建设速度。通过全县政务服务系统的努力,全县该进驻大厅的审批事项、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基本不存在政务服务中心和部门办事“两张皮”“两头跑”的现象。二是行政审批“一站式”服务及项目审批代办服务平台建设不断推进,有效提高了投资项目集中审批工作效率,大厅共有窗口工作人员41名,每名工作人员配备相应的电脑、打印复印机、高拍仪、高扫仪、电话等相关办公设备,所有电脑全部连接互联网。还设置了等候区、自助服务区、帮办服务区,配备复印机、饮水机等便民服务设施,方便了办事群众。三是网上服务大厅办件持续稳步推进。按照“减、优、限”原则,遵循依法依规,督促各窗口单位进一步精简优化审批流程,切实贯彻落实“审批事项、办理环节和申报材料减少1/3以上,审批时限压缩50%以上”的要求,按时办结率达100%,群众满意率达100%,整体审批提速率达67%以上。

(三)着力优化审批办事服务。每月印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通报,开展办事服务信息专项检查,将县、乡镇政务服务中心办件情况、政务服务平台网上办件情况和发布政务动态情况进行通报,指出存在问题,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并纳入年终综合绩效考评。截至目前已印发元谋县政务服务工作情况通报共计11期。

根据中央、省、州“放管服”工作要求,按照“减、优、限”原则,畅通重大投资项目审批绿色通道,不断提高审批效率、缩短审批时限,优化发展环境、破解项目审批难、落地难问题,更好地搭建起重大投资项目行政审批“快车道”,在开展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工作过程中,严格实行咨询服务“一口清、发放资料“一手清”、受理审查“一次清”,省州县“三级联动”、“一站式审批”、“一颗印章管审批”、“放管服”等工作机制,积极引导重点项目实施单位和企业实行网上申报,利用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平台优势,件件抓落实、件件有结果,真心实意为群众办事。截至目前,投资项目并联审批中心共受理投资项目360个,其中审批类89个,备案类261个,投资概算126.26亿元,按时办结率100%。

五、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

贯彻落实省、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的相关要求,印发《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县人大代表建议和县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积极稳妥地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截至目前已公开人大代表建议92件、政协提案109件,让各级政府及承办单位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密切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提高政府公信力和工作透明度。

六、政策解读情况

根据政策文件解读相关要求,印发《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元谋县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严格落实政策文件解读制度,在政府门户网站政策解读专栏解读重要政策文件70份,并做好与省州政策文件解读的相互链接。为了把政策解释清楚,使广大群众更形象化、通俗化了解政策,元谋县运用客观数据、生动实例开展主要领导电视访谈《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节目共计66期。牢牢把握推动元谋县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聚焦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

2018年,未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政务舆情,也未接到需回应关切相关批示。

八、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8年,元谋县着力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平台建设。印发《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元谋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的通知》,进一步规范答复文书格式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渠道,进一步完善全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系统,在政府网站开设依申请公开系统,实行集中收件办理,健全依申请公开联系人档案,落实受理人员责任。2018年我县接收1件依申请公开办理事项,已按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办理。

九、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发〔2017〕47号),优化考评体系,继续做好常态化抽查通报,不断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印发《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政府网站建设工作的通知》,全力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严格政府网站开办整合流程,推动政府网站向楚雄州政府网站群平台的迁移,规范政府网站名称和域名管理。元谋县人民政府新网站于2018年7月30日初步建设完毕上线试运行。迁移到州级网站群平台下面的元谋县人民政府网站,信息检索功能不断得到加强,解决了检索设计不合理、信息提供不充分、提供方式不便捷等问题,群众以最简单的方式获得信息帮助。印发《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下达2018年度全县政府信息公开目标任务的通知》,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丰富信息资源,强化信息搜索、办事服务等功能。提升政府网站信息发布、政策解读、政务服务、回应关切水平,切实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保障好元谋县人民政府网站开设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容。加强政府网站协同联动,及时处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云南省人民政府网站曝光台”和各政府网站的留言信息。

(二)管好用好政务新媒体。根据调查统计,目前我县政府系统开设有12个微信公众号,2个政务微博,根据《元谋县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等相关规定,严格按照“谁开设、谁管理”、“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政务新媒体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避免开而不管、管不到位,对维护能力差、关注用户少的关停整合,关停县人社局微信公众号1个。截至目前,各单位共审核新媒体信息3752条,没有发布不当言论情况发生。

(三)整合各类政务热线电话。印发《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政府热线工作的实施意见》,统一政府热线服务平台建设,加强政府热线电话管理,探索“互联网+政府热线”模式,推进“一号对外”、“一站式服务”。全面整合本地区热线资源,加快推进工商“12315”、食品药品监管“12331”等行业政府热线与元谋县“12345”政府热线互联互通、数据共享。除紧急类热线和因专业性强、集成度高、咨询服务量大确需保留的热线外,其他的原则上整合统一到元谋县“12345”政府热线平台,实行集中管理、统一受理、按责转办、限时办结,着力解决“号难记、话难通、诉难求、事难办”等问题。截至目前,我县共受理12345政府热线待办件67件,办结62件,正在办理5件,办结率100%;共转接96128专线电话164次,转接成功143次,转接失败21次,转接成功率为96.48%,满意率98.26%;办理网络政务信息查询受理事项9件,办结率100%。

(三)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平台建设。印发《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元谋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的通知》,进一步规范答复文书格式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渠道,进一步完善全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系统,在政府网站开设依申请公开系统,实行集中收件办理,健全依申请公开联系人档案,落实受理人员责任。2018年我县接收1件依申请公开办理事项,已按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办理。

(四)认真开展新闻发布。认真落实云南省、楚雄州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实施方案》精神,组织筹办政府新闻发布会。下发《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元谋县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实施方案的通知》,截至目前召开各类新闻发布会3场次。

十、信息公开相关举报、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全县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举报、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均没有发生。

十一、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一)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及时修订了《元谋县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配套制度》,按照转变政府职能和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规定,调整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严格落实新条例各项规定,做好衔接过渡工作。按照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截至目前,共公开各类信息8000余条。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开展保密审查。重点做好对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依法保护好个人隐私,除惩戒公示、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对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公开去标识化处理,选择恰当的方式和范围。2018年初我县已开展涉及个人隐私政府信息排查整改工作,对涉及人事招考录用、保障性住房分配退出、农村危房改造、脱贫攻坚、社会组织、社会救助等方面信息300余条,已全部进行分类整改,在确保公开信息的同时,最大程度上保护我县居民个人隐私。

(三)全面推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加快部署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编制工作,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优化,做好政府部门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在政府网站公开发布政府系统43家单位基本信息,包括职能职责和内设机构、联系电话、领导分工等信息。按照国家部委和省州部门出台的有关措施规定,教育、环保、文化旅游等领域公共企事业单位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先后制定了信息公开制度规定。

十二、存在问题与不足

(一)思想认识不到位。部分单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识不到位,重视不够,对施行《条例》的重要性、长期性认识不足,没有把工作纳入常规性工作来抓,把它等同于阶段性、突击性任务,甚至应付了事;主动公开和长期公开性意识不强,缺乏有效的管理机制,有的部门虽然安排部署了工作,但缺少相应的目标管理和责任落实制度,人员管理跟不上,补位不及时,工作脱节,工作督促检查力度不强,不能按要求完成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单位管理人员业务素质参差不齐,对如何有效地开展工作缺少认识和思路,无具体的工作计划和实施措施;经费保障不足,资金投入较少。

(二)信息公开与保密审查的尺度把握不准。一面方面是政务信息要公开,要还公众知情权;另一面却面临保密法的考验。但涉及国家安全、社会安全的范围很广,哪些信息是可以公开的、哪些信息是不利于国家安全的,在理论上无法简单界定,特别是在社会转型期,各种矛盾凸显的形势下,二者之间的界限更难区分。这是目前信息公开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存在的难题。

(三)工作责任感不强。部分单位只注重信息公开任务数,不管信息公开的质量,导致发布在网站上的信息出现常规词语、成语用错,主要领导名字打错、死链接等情况;部分单位对96128专线电话重视力度不够,随便挂断96128转接电话,或认为96128专线已和12345政府热线合并仅需在平台办理忽略了来电转接,导致接通率下降;部分单位只顾在后台回复12345政府热线平台的提问,没有及时将办理结果电话告知反映人,导致群众满对该项工作的满意率不高。

(四)工作业务素质不高。各单位没有专职的信息管理员,基本上都是兼职人员,随着工作要求越来越细,工作量不断加大,从而导致部分信息管理员只顾将信息在网站上发布出去,没时间对信息编辑、排版、是否存在挂图现象等情况进行查处,出现有心无力、捉襟见肘的现象。

(五)文件政策解读滞后。一是因工作人员素质不高,文字功底不强,不能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对政策文件进行解读,或者由于忙于其他中心工作不能及时进行解读的情况;二是制定出台文件政策多数是依据省州文件制定,基层拓展空间不大,难以对政策进行彻底的解读。

十三、2019年工作计划

(一)强化责任落实。结合实际,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明确责任,用制度管人,管事,各单位结合单位职责,做到“应公开的尽量、及时地进行公开”。

(二)强化素质提升。加大各部门办公室工作人员的写作能力培训,强化其文字功底。强化信息审核工作,从源头上杜绝泄密事件的发生,树立“先审核、后发布”的意识,确保信息安全,进一步树立“网络安全人人有责”的意识,把握好安全尺度;做好痕迹资料的保管待查工作,以降低信息发布人员的泄密风险。

(三)强化制度规范。加大从行文制度执行力度,从程序上加以限制,进一步规范文件、政策制发程序。对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政策文件,没有解读的,一律给予退回,不进入发文程序。

(四)强化监督考核。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定期进行督查检查并进行通报,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健康发展;对不按时完成工作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甚至启动问责机制,对超额完成的单位旗帜鲜明地进行奖励。

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2月29日

打印    收藏    关闭

  • 主办单位:元谋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地址:元谋县龙川街65号    电话:0878-8226476       邮编:651300
  • 滇icp备18006612号   网站标识码:5323280003
  • 滇公网安备 53232802532351号
  •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