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发改局

元谋县发展和改革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年05月09日   作者:周爱林   来源:县发改局    点击:[]

为促进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增强政府行政行为的透明度,畅通公众了解政务信息的渠道,扩大公众对政府工作的监督范围,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建设人民满意政府,努力实现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公众监督制度化、规范化,信息查询便捷化、多样化,推进发改系统自身建设,加快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按照省、州、县相关文件要求,县发改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制度,明确职责分工,狠抓工作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为加强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确保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运行,局领导高度重视,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日程。一是我局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政务公开监督评议小组,具体负责我局政务公开各项相关工作。二是强化“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股室”的工作机制,形成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通过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评议、监督等制度,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完善各项制度,认真抓好落实

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各项制度,是保证政务公开的主要环节。在充实完善政务公开领导组织的同时,把政务公开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用制度管人、管事,规范用权行为,保证政务公开的顺利实施。一是制定了《元谋县发展和改革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对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二是修订了《元谋县发展和改革局服务指南》,进一步完善了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办理的依据、条件、程序、期限以及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使政务公开内容更加全面、规范。三是建立健全评议监督机制由政务公开监督评议小组负责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定期不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民主评议活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及时提出工作建议,并通过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和听取社会意见等不同渠道,进行评议考核,作为各股室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三)用好各种载体,完善公开形式

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一是完善了硬件设施建设。在单位醒目位置统一建置政务公开栏,干部监督台及意见箱,公布了办事程序、举报电话等内容。二是依托元谋县政府门户网站,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把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开设了概况信息、工作动态等专栏,将公开信息编制公开目录,逐一上网发布。三是以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为契机,充分利用政务服务窗口,对于需进驻政务中心窗口办理的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全部进入窗口办理。具体办事程序、办事步骤和服务方式向群众公开,实行了“一站式”办公和“一条龙”服务,简化了办事程序,提高了办事效率,并在工作中及时总结政务公开工作经验。截至目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150余条,刊发元谋县发展和改革局工作动态153期,经济运行分析13条,政务服务窗口共受理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181件,办结181件,办结率100%,共接待群众咨询223次,做到了零投诉,零差错。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定了《元谋县发展和改革局政务服务窗口职责》、《元谋县发展和改革局政务服务窗口承诺》及《元谋县发展和改革局政务服务窗口个人责任》等制度,并摆放至窗口显要位置,方便群众查阅和监督。四是积极认真办理两会议案、提案,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通过与代表委员们沟通,丰富了政务公开工作形式,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落到实处。五是撰写信息公布项目申报、审批及建设情况,每月定期公布县级重点建设项目进展情况。六是采取公示的方式对局内干部选拔任用情况进行公开。

(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县发改局重点围绕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领域的政府投资项目,及时将可公开的信息及时在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开。重点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项目基本信息和项目进展情况,重大项目涵盖基础设施、产业、社会民生等行业,如省、市“四个一百”重点项目进展情况、“五网”项目推进情况。

(五)创新工作思路,确保取得实效

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我局做到“四个结合”:一是把政务公开与目标考核相结合;二是把政务公开与服务承诺相结合;三是把政务公开与开展行风评议相结合;四是把政务公开与机关作风建设相结合。通过这“四个结合”,有力地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是促进了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通过政务公开,充分发扬民主,让干部群众及时了解当前全局各项政务活动,提高了干部群众建言献策的积极性,同时也提高了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二是推进了行政行为的规范化和高效化。通过政务公开,使机关内部形成了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氛围,进一步增强了局机关工作人员的工作责任感,促进了依法行政,提高了依法办事的水平。三是增强了行政工作的透明化和公开化。政务公开使得政府机关的各项施政行为均处于群众的监督之下,提高了工作透明度,推进了机关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

(六)强化监督制度,完善制约机制

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重点以《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为突破口,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一是强化督查制度。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进行综合检查、考评,考评结果作为年底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二是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和不该公开的乱公开。三是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实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集中专项检查相结合。同时,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二、存在问题

我局在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公开和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主要是通过公开栏公开信息,公开形式不够丰富;三是宣传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制度,宣传方面有待加强;四是长效工作机制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监督约束等方面的工作机制尚不健全。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政务公开各项制度、内容,坚持政策公开、透明,形成从上至下全方位的政务公开体系,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平台,推动发改工作全面发展,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的政务环境。具体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元谋县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对照要求,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做好宣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

(二)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一是理顺工作机制,根据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分工,各负其责,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二是对照《条例》,进一步梳理我局办理的行政事项,进一步修改完善《元谋县发展和改革局服务指南》、《元谋县发展和改革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制度,促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三)进一步完善公开内容。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的要求,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同时,要按照有关规定,对我局办理的行政事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做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

(四)进一步做好政务服务窗口工作。积极推进业务整合和流程,提升“一站式”服务水平。积极主动地做好我局在县政务服务中心的行政审批工作,不断改善“窗口”工作作风,积极创建优质高效,方便快捷、管理规范、科学发展的发改服务体系,为企业及群众提供优良服务,坚决杜绝“脸难看,事难办”,继续做到零投诉,零差错。认真履行职责,既要坚持依法审批,又要坚持促进发展,努力把我局政务服务窗口建设成为廉洁、高效、勤政型服务窗口。

元谋县发改局

2016年12月25日

上一条:元谋县发展和改革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