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

元谋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4年01月06日   作者:   来源:元谋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    点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的要求及授权,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密结合工信商务科技工作,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现结合我局实际,将总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3年以来,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力推进工业经济、园区建设、商贸流通、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各项工作稳进提质,坚持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建立完善主动公开、审核制度,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健全完善信息发布规范、公文及信息报送审核制度、保密审查机制等,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办理流程。

(一)主动公开情况。一是抓好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强化外贸运行监测分析,稳存量、促增量,积极引导企业做好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二是加大政策解读力度,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主动回应经济社会热点问题,加强舆论引导。实时发布相关政策信息,拓宽发布渠道,丰富内容形式,增强传播力影响力。2023年我局广泛宣传省、州、县各项稳增长政策,通过集中宣传等发放宣传册300余册;通过政府网站发布各类信息57条,发布政策问答,解答各级政策,公开公示政协人大议案答复情况,法治政府年度报告等,收到“12345”政务服务热线办理事项1项,已按要求处理办结。主要领导听取1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年初组织政务公开信息写作培训1次,提升干部职工信息写作能力。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23年度,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未收到信息公开的申请,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建立完善主动公开、审核制度,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健全完善信息发布规范、公文及信息报送审核制度、保密审查机制等,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办理流程。在依法保护国家机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前提下,强化公开信息的准确性、及时性、安全性。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强化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管理,及时发布、更新网站内容,为公众提供最新、最便捷的信息服务。结合工作实际,及时调整,按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按时按量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五)监督保障情况。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调整充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1名同志负责信息的采集、报送、审批工作,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使各项公开工作落到实处。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明确了信息公开工作保密责任,明确由分管领导把关,一切对外公开的信息在公开之前,必须经过领导小组审核,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不出现泄密事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信息发布质量不高,时效性不强。因今年年初工作变动调整,因对该项业务工作不熟悉,导致工作衔接不到位,信息发布不及时,发布信息质量不高,甚至出现错漏及空白文档等问题。

2.制度学习不全面。发布各项信息均通过领导审核,涉密信息一律不予发布,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没有在干部职工会上深入学习,干部职工对此项工作程序了解不深,对信息是否公开,是否保密等学习不细。

3.公开意识不强。一是干部职工只认埋头苦干业绩,不知信息公开发布的重要性,经常需办公室提醒方知需要公开,不积极主动提供工作动态信息及需公开事项。二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仅仅提供简单的工作总结,无法根据信息公开要求提供公开文档,导致信息公开工作压力较大,需要再次修改文稿方能公开。

(二)改进措施

1.加强学习,注重时效,提高发布信息质量。一是及时更新有效信息和工作动态信息,信息发布前严格仔细审核信息,不出现错漏。二是充实政务公开内容,应该公开尽公开,及时更新工作动态。

2.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工作力度。一是逐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切实加强政务公开业务的学习和培训,提高干部职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三是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严格审查,严格执行“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要求。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是元谋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2023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费情况。

二是认真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实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事项清单化管理。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认真对照法律法规,全面公开单位职责职能、机构设置、行政权力变化情况,动态调整并及时公开部门权责清单。编制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全清单),围绕“三定”方案、权责清单及实际承担的工作职责全面梳理主动公开内容,逐项对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全清单),全面公开部门基本信息、法定职责、领导信息、内设机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等信息。组织编写机关机构职能目录,及时向社会公开。年内,通过县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公开我局各类政务信息57条,其中:部门动态19条,政策解答16条,人大代表建议答复4条,政协委员提案答复18件。12345政府热线工作按照《元谋县12345政府热线考核办法(试行)》要求,按时限要求完成答复1件。

 


下一条:元谋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