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

元谋县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19年01月17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的,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及诉讼和申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有关说明等方面。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在元谋县人民政府网站进行公开。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县委、县人民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深入贯彻落实《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楚政办通〔2018〕35号)、《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元谋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元政办通〔2018〕28号),《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元政办发〔2018〕8号)文件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助力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有效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纵深发展,促进了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进程。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领导,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

一是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各位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1名同志专(兼)职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定期开展抽查督查。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的公开、审核、发布工作,领导班子成员实行督办检查,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对于各类需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到及时在网上发布,保证信息的及时、准确、完整,并且定期对发布的信息进行浏览抽查,对出现的问题及时查处、及时解决,通过自查整改,确保了我局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以和质量。

(二)规范管理,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质量

一是按照要求,主动公开。及时更新经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主动做到公开内容及时、栏目归类准确、公开形式规范。

二是坚持原则,规范程序。严格按照网络安全管理办法,实施网络安全管理,严格按信息发布制度,进行信息发布,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凡是法律、法规、规章要求,政府及政府机关作出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行政决定,只要不属于不予公开的事项,都对外予以公开,确保网络信息安全。

三是严格审核,保证质量。为了确保信息公开达到及时、准确、完整的要求,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在信息收集、整理、发布、审核等过程中严格把关,确保信息公开达到及时、准确、完整的要求。

(三)强化监督,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实效

一是完善工作制度。制定了元谋县经信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元谋县经信局保密工作管理制度,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建立健全办事公开制度,进一步规范办事依据、办事程序、服务时限、服务承诺和监督渠道等内容,方便群众办事,积极发挥经信部门服务职能。

二是加强学习培训。利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日、职工会等时间,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上级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使干部职工充分了解和掌握政务公开工作的实质内涵;积极安排人员参加政务公开工作各种培训,进一步提高了信息发布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安排专人配合做好政府网站内容自查自纠、政务考评材料信息报送等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在我局得到真正贯彻落实。

三是完善责任机制。结合经信工作实际,制定元谋县经信局政务公开制,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程序、时限、审核、审查、考核、责任等进行了统一规范和要求,对违反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造成重大损失的将追究相关股室或者个人的责任;建立信息交流机制。

(四)规范流程,妥善办理公开申请

为规范我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处理工作,明确了处理流程。同时,整理相关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并进行程序审查。建立依申请公开工作台账,妥善保存相关材料(证据),包括申请书、受理登记书、答复意见书、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送达回证等,确保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有序。

(五)围绕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

一是规范窗口审批行为。为规范行窗口行政审批行为,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我局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全部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并统一规范了操作细项的名称、申报材料、审批流程、办理时限,并制作了《办理流程》,明确了审批范围、主体、设定依据、审批条件或标准、办理程序和申报材料等内容。

二是梳理行政权力清单。对照职能进行全面梳理,截至目前,我局共清理规范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审批服务项目23项,办理规程已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和举报投诉。

(六)加强政策解读回应

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实施难度大、专业性强的政策文件开展解读,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围绕科技工作发展推进公开,对出台的重要政策、文件进行解读及落实情况进行公开。

(七)建立政府“12345政府热线”知识库

按照省州县人民政府的要求,为更加紧密联系群众,畅通民意反映渠道,切实解决事关全县工商业经济发展实际问题,我局认真组织相关股室,对工商业领域的知识点进行梳理编辑,共上报县政府电话信息知识库信息4条,截至目前共办理12345政府热线转办事项1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元谋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要求,深入推进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围绕助力稳增长工作、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助力调结构推、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推进情况,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发布各类政府信息,截至目前,我局通过元谋县人民政府网公开各类信息17条、通过政务公开栏、会议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15条,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政府工作透明度不断提升。

在推进政务信息查询96128专线建设中,我局严格按照提高政府公信力、建设服务型政府、全面打造阳光政府等相关要求,提高96128话务量、增强转接成功率和公众满意率;认真办理办网络政务信息查询事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受理情况

截至目前,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8年度没有收取任何依申请公开信息的费用。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发生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积极推进依法行政,着力提高工商业经济服务水平,今后要重点解决以下问题:

一是切实提高对政务公开和职务服务的思想认识,积极改正政务公开应付差事、走形式的错误思想,从思想认识和领导决策上高度重视。

二是着力解决工作措施创新不够的问题,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省州县关于政务信息公开有关规定,结合实际大胆创新,创新工作方法,改进工作措施,切实增强公开透明度,扩大群众监督面,增强公开和服务实效。

三是认真解决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问题,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审核工作,一方面要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另一方面要防止泄密事件发生。

七、2019年工作计划

2019年,我局将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工信职能,加强领导,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公正、公平、便民和及时地公开各类政府信息。

一是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继续深化项目申报政策条件、财政预(决)算等事项的公开,提高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严格对照目录要求梳理、收集、发布相关信息。

二是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标准规范。认真落实重要政策解读、决策公开等制度,完善相关工作制度,逐步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三是妥善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仔细甄别政务公开和党务信息、政务信息的不同,正确把握涉密信息和敏感信息,做到应公开的全部公开,严格审核把关,认真执行政务公开审核制度。

四是继续学习领会《条例》的精神,深入开展业务学习和交流活动,提高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及保密工作的认识水平和政策把握能力,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不断提高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元谋县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局

2018年12月25日

上一条:元谋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下一条:元谋县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局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