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教育体育局

元谋县教育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18年05月09日   作者:   来源:元谋县教育局    点击:[]

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信息化工作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主线,按照“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明确了教育改革的攻坚方向和重点举措,狠抓了理论武装、精神文明建设、思想宣传和信息化建设工作,教职工思想观念、精神面貌、工作热情、管理能力、教学水平等都发生了根本变化,为我县的教育改革、发展和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按照《元谋县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考评实施办法》要求,现将2016年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组织领导与工作机制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了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明确职责任务,确定由局党委书记负总责,副书记具体抓,相关股室实际操作,各学校(园)党支部书记是学校(园)宣传思想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二是明确分工,建立健全完善了各项新闻宣传任务量化考核制度以及报送和奖励制度,把宣传工作纳入年终个人考核,进行考核评比和奖励,并组建新闻信息报送宣传队伍,任命阮诗雯同志为县教育局“新闻信息宣传专干”,负责报送新闻信息,局机关党政办工作人员杨景雁老师管理维护更新《元谋县教育局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和《元谋教育网》,局机关各股室工作人员、各乡(镇)中小学和县直属学校的办公室主任为教育系统宣传信息工作通讯员。三是为努力打造一支思想好、作风正、素质高、理论强、业务精的信息报送宣传队伍,加强对教育改革和发展成果的宣传,局党委作了明确分工,组成由周兴春副局长为主的宣传工作队伍,并建立健全了教育宣传信息员宣传工作长效机制。

二、公众信息网内容保障

严格按照《元谋县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方案》要求,信息宣传专干积极撰写、收集教育信息稿件,每周报送不少于2篇信息稿件,每月编发《元谋教育简报》,认真配合做好门户网站互动栏目如领导信箱、网上咨询、投诉举报、公众留言、网上办事等信件的答复,同时,局宣传专栏及时更新,每月更换两次宣传内容,能全面、及时宣传全局工作、活动等开展情况,确保宣传的成效。

三、政务信息工作按照《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度全县政府系统政务信息工作目标考核任务及表彰办法的通知》(元府办明电【2015】28号)文件下达了我局100分的目标任务,目前我局已完成了115分的任务,已经超额完成,并按时完成了约稿任务,无失实和失误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网站

我局已编制了《元谋县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元谋县教育局信息公开目录》,自办了《元谋教育网》,网站栏目设置规范,无空白栏目,各栏目涉及的相关业务股室由股室长安排专人负责,每周及时上传更新栏目内容,及时公开全县教育新动态、新政策和新成果。

五、新闻信息报送

加大信息采集与上报工作力度,不断整合教育宣传资源,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通过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我县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成果,加大教育宣传思想工作的宣传力度,以管理好《元谋教育网》、《元谋县教育局信息公开网站》、办好《元谋教育》简报和《元教科简讯》编写上报各类信息稿件等形式,及时全面的向社会宣传反映了全县的教育工作动态和教育工作成果。局信息宣传专干积极撰写、收集教育信息稿件,每周报送不少于2篇信息稿件,每月编发《元谋教育简报》,到12月中旬,共编辑印发了《元谋教育》简报14期,编写上报各类信息稿件120余篇,被省、州、县各级网站、媒体刊物采用发表了89篇,其中,《云南日报》采用发表了1篇、《云南教育·视界》采用发表了2篇、《楚雄日报》采用发表了3篇、楚雄州教育局信息简报采用发表了3篇。

六、创新形式,荣获表彰

我局积极支持全县信息化建设工作,自网站开通运行以来从未发生过重大网络和信息安全事故,县教育系统不断加强新闻宣传信息工作,成立了宣传信息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覆盖县、学区、学校三级一体60人规模的教育宣传信息通讯员队伍,扩大了教育宣传的覆盖面和渗透率,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教育新闻宣传平台建设和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元教通〔2016〕65号)文件,建立健全了新闻宣传信息稿件报送审核及奖励激励机制,稳步推进了全县教育系统新闻信息宣传工作,2015至2016年度的宣传信息工作,我局被省教育厅表彰为全省宣传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优秀奖,并分别被县委办、县政府办表彰为全县党委、政府信息工作先进集体二等奖和三等奖。

创新教育系统信息化工作形式,为进一步加强局机关和各级各类学校之间的联系,创办开通了楚雄州教育系统OA办公平台、飞信平台、“元谋教育”微信公众号宣传平台和126邮箱平台,做到了及时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充分发挥了局机关综合协调管理功能,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元谋县教育局

2016年12月25日

上一条:元谋县教育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