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民政局

元谋县民政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年05月09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根据《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元谋县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考评实施办法的通知》(元府办明电〔2016〕147号)文件要求,秉承求真务实、公开、公平、公正的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依法推进民政  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规范信息公开内容。

我局认真贯彻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把惠民政策公开工作纳入民政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打造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阳光民政,增强了民政工作透明度,保障了群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2016年,我局主要狠抓以下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局结合实际,制定了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民政  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党政办,负责协调、推进民政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二是加大对信息公开业务知识培训力度。采取多种方式组织相关人员学习国务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精神,使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明确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意义、基本内容以及相关措施和工作规范,提高了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能力和水平。三是规范公开内容。严格把关政务信息公开审批程序,按照“规范、及时、便民”的原则,除涉及国家机密等信息不公开外,对本单位机构设置、岗位设置、职责范围、服务项目、服务指南、服务承诺、联系方式、政策法规、工作动态等有关政务信息内容对外公开,同时,对元谋县民政网进行及时更新,保证了在政府信息网上公开的信息和在我局门户网站上公开的信息同步。

(二)创新方法,丰富公开形式。

在信息公开的形式上,我们按照方便群众知情、办事和监督的原则,因地制宜、形式多样地进行了信息公开。一是通过各种会议形式公开。坚持每月一次干部职工会议,通过会议形式及时公布民政业务重大事项,并对各股室、部门每月工作进行总结汇报。二是多种媒体公开。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元谋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等媒体进行公开。三是采取公开栏的形式公开。在办公楼设立了公开栏,对群众需要了解的民政服务项目、服务程序、收费标准、办理时限等都通过公开栏予以公布,为群众办事提供指南。我局坚持每月向政府网站、报社等报送信息,全年共上报并采用信息103条,借助政府网站微信平台等电子网络,对民政政策法规及时更新,方便群众查询。

(三)建章立制,强化落实。

今年县民政局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力度,建立健全民政系统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为了切实找准民政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的切入点,使我县民政 信息公开的内容更加全面、规范,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真正透明化,实现阳光行政,我局专门制订出台《元谋县民政局政务信息公开管理规定》及《信息采用奖励制度》,明确了民政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及奖惩办法。要求各机关各股室和局属各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抓好落实,确保公开的范围和内容满足群众的需要。同时按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建立完善、规范的政府信息公开定期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年度报告制度、保密制度等,使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方式和工作方法进一步提升,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在全系统得到贯彻落实。

二、主要成效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们注重创新思路,做到“四个结合”:一是把政府信息公开与目标考核相结合;二是把政府信息公开与社会服务承诺相结合;三是把政府信息公开与开展行风评议相结合;四是把政府信息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通过这“四个结合”,有力地推进了政府信息开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扎实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切实做好社会救助信息公开,重点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工作。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按照群众要求,政府信息公开的途径还不够广泛,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领导,完善制度,做好元谋县民政网站,同时,发动民政系统广大干部积极撰写信息稿件,及时反映有关重大活动、工作进展情况,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严谨的工作作风、踏实的工作成绩,扎实推进我县民政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打造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民政部门形象做出不懈的努力。

元谋县民政局

2016年12月23日

上一条:元谋县民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