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公安局

​元谋县公安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年05月09日   作者:元谋县公安局   来源:元谋县公安局    点击:[]

2016年以来,元谋县公安局领导班子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题研究,提出明确要求,按照元谋县人民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深入开展,在回应公众关切、有效保障人民群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6年,全县公安机关在县委、县政府和州公安局的正确领导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夯实基础为根本,以提升能力为核心,以完善机制为保障,打造现代警务,构建立体化社会治治安防控体系,元谋县“大平安”体系初步形成,为“十三五”开局营造良好社会环境。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多措并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一年来,分局依托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切实发挥职能作用,由专人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公开内容的收集,并在元谋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元谋警方微信、微博、各级电视台、报刊上公开相关信息。二是完善工作措施。为了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结合我局实际,研究制定了《元谋县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元谋县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规章制度,使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有保障有力度。三是加大公开力度。为了最大程度公开我局的各项行政职权与规章制度,方便群众办事,我局按照县政府的要求,及时发布我局最新工作动态及四项制度开展落实情况,使群众对我局的各项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在元谋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元谋警方微信、微博、各级电视台、报刊上发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包括工作动态、政策法规、规划计划及服务指南等信息内容。

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主动公开信息范围,按要求发布或更新信息。2016年,我局主动公开信息2003条(次),其中微信1083条、微博418条,各级电视报刊252条,政府网250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处理情况

(一)收到申请情况。2016年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0件。

(二)申请处理情况。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为保障和落实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我局进一步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并制定出详细的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方式和受理程序。

四、政务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6年度我局无依申请公开收费的情况。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性有待进一步加强。局机关有关部门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足,责任心不够强,坚持政府信息能公开就要公开的理念有待进一步增强。

(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力度不够。局机关相关部门对落实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不够主动,存在等待观望的态度,推动工作还需狠下功夫。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不够完善。局机关各部门有关单位贯彻落实《元谋县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力度不够足,导致一些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没有主动公开,影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成效。

三、下一步工作方向

(一)强化思想认识。通过教育培训,切实增强各部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强化执行法律法规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二)落实公开责任。严格按照《元谋县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对局机关各部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进行通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得到落实。领导小组加大对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力度,推动各地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三)完善公开制度。加强制度建设,对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公开资料报送等制度进行完善,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有效落实。不断优化和拓展公开渠道,充实元谋公安公众服务网平台的内容,加强政务微博建设,及时向公众发布更多元谋公安信息。

元谋县公安局

2016年12月26日

上一条:元谋县公安局2017年政务公开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