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公安局

元谋县公安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年01月13日   作者:钱飞宇   来源:元谋县公安局    点击:[]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元谋县公安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党的二十大及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州、县人民政府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结合全县公安工作实际情况,坚持以人民满意为根本标准,改革创新,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行政行为的透明度,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及时、有效地对公安工作进行监督,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增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性,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更好地发挥信息公开对依法治国的促进作用。年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3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63条,政务微博公开670条,微信公开1007条,今日头条公开658条。2022年,元谋县公安局共受理“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93条,答复93条,答复满意率100%。网民留言20件,答复20件,答复满意率100%。年内,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181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1854

行政强制

222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22.67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3

3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3.其他

0

(七)总计

4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基本上已步入常态化、规范化,但与上级要求,与公众获取信息需求仍有一定的差距,存在的不足主要是:一是公开渠道过窄,政务信息公开渠道、途径、方式、范围还需进一步拓宽,以满足公众获知信息的需求性还得加大力度;二是新媒体监管不到位、审核不严格,偶有表述错误或错别字现象发生;三是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力度不够,尚未实现信息共享。

改进情况:一是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根据工作发展需要及时完善工作相关制度,不断夯实基础,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与促进依法行政、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提升民主意识、效率意识、服务意识和法治观念,确保我局工作再上新台阶。二是整合内部资源,整体推进政务公开,充实人员力量,切实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三是加大信息公开的探索创新,积极适应新形势对信息公开的新要求,不断把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向深入。四是加强新媒体管理,加大培训力度,加强内容发布审核,强化日常巡查,严把新媒体信息发布三道关(起草、文核、审批),以更严要求、更高标准规范完善政务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是依申请公开方面:受理依申请公开办理事项4件,均已按规程办理,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提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二是元谋县公安局2022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费情况。

本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是聚焦重点工作加大公开力度。利用政务营商环境市场满意度调查问卷和投诉举报平台,健全完善市场主体反映问题的受理、办理、督办反馈机制,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二是以公开助力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持续做好公共卫生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疫情防控流调溯源信息发布和管理,保护好个人隐私。

三是聚焦重点领域加大公开力度。深化财政和审计领域的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单位预算、决算等信息,依法依规公开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

四是紧扣政策落地强化解读回应。积极推进政策咨询服务,畅通电话解答、现场解答等政策咨询渠道,按时规范办理网民留言、“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提高政务服务、放管服等政策咨询服务水平,有效解答人民群众咨询问题。

五是围绕利企惠民建强公开平台。开展政务新媒体清理整治工作,及时注销“僵尸”账号,完善账号信息,加强内容审核把关,及时准确传递党和政府权威声音;推动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与110报警服务台高效对接联动,全面提升热线服务质量和办理效率。

六是着眼标准规范夯实公开基础。规范主动公开,及时、集中、规范发布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范依申请公开,依法依规做到及时受理、规范办理、按时答复;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编制更新工作,及时编制发布我局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做好拟公开政府信息的保密审查工作,严防发生泄密事件。

七是突出公开质效提升保障能力。成立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任组长的元谋县公安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县公安局党委委员、指挥中心主任为分管领导,确定3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落实,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听取工作汇报,加强专门经费保障,统筹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到每个业务部门,由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全力抓实抓细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

元谋县公安局

2023年1月10日

上一条:元谋县公安局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元谋县公安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