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州生态环境局元谋分局

元谋县环保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年05月09日   作者:杨紫华   来源:县环保局    点击:[]

 

按照《元谋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元谋县政务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考评实施办法的通知》精神,为全面推进环保局政务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使政务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制定了《元谋县环境保护局2016年政务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计划》,结合环保局工作实际,对照政务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考评目标,认真组织政务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领导,政务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组织体系健全

为使政务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局着眼于建立政务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及时调整充实政务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局办公室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并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公开的综合协调等具体事务,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在工作中,强化“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股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今年来,我局政务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县政务政务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相关的文件、规定,及时研究部署政务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通过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责任、审核、监督等制度,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规范内容,政务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质量得到提高

我局主要做到“三个更加”: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今年来,根据县网管中心办公室的要求,我局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范围、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政务信息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做好政务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内容的补充以及已公开内容的删补。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通过环境保护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政务公开栏等及时将我局的工作动态予以发布,同时,对“96128平台”交办的环保办件都予以及时、认真回复。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我们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的力度,确保了信息公开质量。今年我局对环境监管信息、环境污染案件的处罚加大透明度,让公众能及时了解相关信息。

三、运用载体,政务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形式更加完善

我们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建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性。一方面对重大活动和重要工作,及时向新闻媒体通报,开展系列宣传和专题宣传,让人民群众了解、关注和支持环境保护工作;另一方面,通过环保局窗口公示、电子政务等平台,增强环境审批工作的透明度,接受基层和群众的监督,促进依法行政;第三,在环保局机关大厅设置信息公开栏,将应公开的内容及时公开,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提高了依法行政效率。

四、强化监督,政务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重点以《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实施为突破口,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一是强化督查制度。将政务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考核。二是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三是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实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集中专项检查与县委县政府督查检查相结合,确保政务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五、稳控信访,积极回应,群众满意

对群众的来信来访和24小时开通的12369环保投诉案件及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处理,并向来访人进行反馈,2016年共办理环境保护投诉件48件,已经办结45件,有3件在办理中,到12月30日能够办结。在案件处理中以两个结合为工作突破口,一方面以真情服务和执法监察相结合,耐心做好上访人的思想工作,将实际情况和处理中的困难讲清说明;另一方面以围绕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结合,协调扰民  企业,积极想办法将污染降低或消除,提出合理性整改意见,随时跟踪案件整治情况,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六、压实责任,政务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成效显著

截至目前,我局在规定时限内在局网站对环境影响评价项目受理、审批及验收情况进行了公示;对排污费的征收项目、依据、标准和程序进行了公示;排污许可证的发放情况进行了公示;环境违法处罚案件依据、标准和程序进行了公示;预算、结算报表、说明、批复进行了公示;在局网站对我局和环保系统的工作动态信息进行了及时更新;对我局人事任命及时发布等;并积极向环保部、省环保厅、州环保局、县委办、政府办报送工作动态信息65条,被省环保厅采用3条,州环保局采用53条,向报楚雄日报稿件10件,被采用7件。

截至12月25日,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示建设项目环评信息3条;公示环境违法案件信息(局网站)4条;公示预算、结算信息8条。

2016年度我局未发生重大网络与信息安全事故。

七、存在的不足

一是对政务公开的思想认识和高度还不到位。

二是监督机制还有待于进一步健全、监督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以后的工作中努力改正,进一步提高政务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八、2017年政务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计划

一是完善公开载体。继续加强政务公开网站建设,做好信息发布、维护及更新,及时报送工作动态。

二是完善工作制度。认真落实局政务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强化岗位责任,确保政务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目标任务的完成。

元谋县环境保护局

2016年12月26日

上一条:元谋县环保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