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住建局

元谋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18年05月09日   作者:王林   来源:元谋县住建局    点击:[]

为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县委、县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的会议精神以及《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元谋县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考评实施办法的通知》(元府办明电〔2016〕147号)要求,元谋县住建局以公正便民、依法行政和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以提高行政执法效能和公信力为标准,把搞好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践行“科学发展观”,密切干群关系,树立亲民政府形象的重要举措,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县住建局2016年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效

(一)成立机构,加强领导。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住建局成立了以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月娥同志为组长,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清梅为副组长,有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协调、督导工作。王林同志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建立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相关工作制度,做到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有计划有总结,及时上报年终考核材料,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和建立长效机制奠定了组织基础。

(二)制定了工作制度,规范了工作行为。认真做好元谋县政府门户网站的内容保障工作,报送信息符合规定、准确率高;配合做好门户网站互动栏目如领导信箱、网上咨询、投诉举报、公众留言、网上办事等信件的答复;建立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报送制度,有专人负责信息报送;多次组织召开会议研究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对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内容进行梳理,不断进行修改、补充和完善。一年来,在原有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健全了工作规则、民主科学决策制度、服务承诺制度、首问责任制度、局长信访接待日制度,并及时向社会公示,着重规范制度的贯彻执行,坚持制度管人治事,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各项措施的贯彻落实。

(三)突出重点,公开重要事项。县住建局抓住涉及关键工作、关键环节,突出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关系最密切的重要事项,从内容和形式上重点加以深化。重点公开了县住建局工作职能、局党政班子成员分工、股室工作职责、办事程序、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的标准及政策依据、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人晋升技术等级的条件程序、局内各项经费的管理、使用情况等情况。

(四)及时向行政单位公开相关内容。主要是:一是向社会公开相关内容具体为:领导分工、行政职能、机构设置、职责范围;行政(许可)审批项目、程序及执行,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的依据及标准情况;费用征收、减免政策及执行情况;办事内容、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时限及办事结果;工作纪律、服务承诺及违诺违纪的投诉途径、处理办法;救灾救济物资和重要专项经费的分配、使用情况;参加政府采购的情况;征地拆迁情况;重大基本建设项目及招标投标情况;政府投资建设的公益事业情况;向社会承诺为群众办事的事项及完成情况;直接影响公民、法人或其它组织权益的行政执法事项(包括执法依据、内容和权限);重大突发事件的处理情况;应向社会公开的其它事项。二是对内部公开相关内容具体为:干部任用、人事安排及奖惩;财务制度及收支情况;重要工程项目方案审批及招投标情况;大宗物品采购情况;固定资产处置情况;重大管理事项的决策;工资、福利、社会保障政策规定;领导班子廉政勤政情况;其它应在内部公开的事项。

(五)坚持阳光操作,增强工作透明度。各股室根据不同的业务工作制定了相应的办事流程图,公开办理程序,并将其制作成办事指南,摆放在政务大厅办事窗口,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坚决杜绝“暗箱”操作。同时,建立建设局网站,在网站上向社会公布各股室的办事流程图和公开办理程序。

(六)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在日常工作中,县住建局把工作重点由“改进服务态度”转移到“提高行政效率”上来。多次召开了精简办事程序、提高服务效率的专题会议,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要求,重新简化了办理房产证、“一书两证”手续,缩短办事时限。对办事承诺、业务时限等涉及到办事效率的相关内容,作了认真的审定和修改,完善了县住建局对外业务的办事指南。

(七)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推进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县住建局投入一定经费建设开通了局域网,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及时公开各项业务,将单位机构设置、职能、人员、编制及服务内容、服务承诺、责任追究等在网上进行公开,以更加快捷的形式,及时、全面地向群众和社会公开。

(八)加大宣传力度,公开形式多样。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根据公开内容的需要、公开的效果需要和便于接受监督的需要,灵活运用各种形式进行公开。要求局属各单位按规定将必须公开的内容集中报分管领导审核后上报局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统一审核汇总后前报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审查备案,并按内容和形式要求,集中组织向社会和内部公开,其中向社会公开的主要形式有六种,即在办公地大门口的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栏张贴公布,在办公地点上墙公布,印发办事指南或法规宣传等资料进行公开,在网站上上网公开,召开社会各界群众代表会议通报工作情况,举行听证会会开征求意见等;对内部公开的主要形式有三种,即印发文件材料公开,召开党政领导班子会、中层以上干部会、职工会或职工代表会通报工作情况。

(九)实行“预公开”制度。即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或群众普遍关心的重要事项的决策,在正式决定或办理前先将方案公布,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并进行调整后,再正式决定、公布和办理。

(十)实行定期检查、通报制度。即对全局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每季度结合申报工作进行一次检查,由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主要检查应公开的项目和内容是否公开,采取了那些形式公开;公开的内容和形式是否符合要求;公开后的兑现情况及群众是否满意等情况。

(十一)实施群众评议和举报制度。结合每年一次的社会测评和民主评议等工作,广泛听取群众对全局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的意见和要求,真正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唯一衡量标准,对群众提处的合理建议,要积极采纳;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及时加以解决;对暂时难以解决的,要做好说明解释工作;公布举报电话、设立监督举报邮箱,认真收集群众的意见,对群众举报的问题,要及时调查处理。

(十二)严格实施奖惩。对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搞得好的股室,局里进行表扬,并纳入年终各项考核奖励。同时严格实施本局责任追究制度,对搞得不好的提出批评。对重视不够、工作不力、问题较多的单位要求限期改正,单位负责人要批评教育并给予相应的责任追究;对拒不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制度或在公开中弄虚作假,侵犯群众民主权利,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不进行认真查处的,对有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

二、取得的成效

一是方便服务对象。县住建局的服务对象是全县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由于把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作为方便各层次服务对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让服务对象知道办事到哪里、办事由谁办、办事怎么办,从而达到服务对象方便满意的目的。二是提高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通过实行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进一步解决工作拖拉、效率低下的问题。通过制定规范的工作标准,明确严格的工作程序,建立完善、科学的服务和办事机制,提高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三是有利于加强廉政建设。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机制,强化监督,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从源头上有效地防止腐败现象的发生。四是有利于依法行政。在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中,通过依法管理、依法行政、依法执纪,形成了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氛围,增强了工作人员的责任感,坚持严格执法与热情服务相统一,提高依法服务水平,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整改措施

县住建局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投入不足。从基础设施、硬件配置、配套软件到网络运转和后期的维护更新上都需要一定量的人员资金支持;二是专业人才缺乏,难以提供完备的技术保障;三是政务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规范。

今后,县住建局将采取以下四方面的措施,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

1.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准确理解、严格执行,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2.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把制度建设作为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逐步完善责任机制,确保公开内容的及时性、有效性、广泛性;进一步健全考核奖惩机制,将公开工作落实情况纳入目标管理考核范畴。

3.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评议工作常 规  化、日常化;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

4.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手段。加强网站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逐步拓展网上服务项目。不断完善相关公开信息和公开指南,及时上传更新网页内容,抓细抓实。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的手段和方法,要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和丰富公开形式上探索新出路。

元谋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6年12月29日

上一条:元谋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