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住建局

元谋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年01月16日   作者:王树梅   来源:元谋县住建局    点击:[]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县住建局围绕住房城乡建设管理重大决策和群众关心事项,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统筹兼顾、统一部署、同步推进,完善制度机制,依法有序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扩大群众参与度,努力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实效性,一年来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加强组织保障。为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县住建局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局办公室,由办公室主任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负责处理日常事务。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元谋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贯彻落实县政府办公室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实施方案》,将政务公开任务分解到相关责任股室(中心),并明确责任领导及具体责任股室。组织召开职工会议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提升住建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召开班子会专题研究政务公开工作,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部门考核内容,与大比拼绩效挂钩,明确奖惩。

(二)聚焦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按照“谁发布、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加大对发布信息内容的审核。一是完善公开的流程。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批制度,各股室拟公开的政府信息,须经分管领导审批后,方予公布。二是明确公开的时限。根据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明确公开时限,属于主动公开范围、需要社会公众周知的政府信息,在信息产生后及时公开,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突出公开的重点。积极拓宽公开领域,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政府决策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坚持方便群众知情、办事咨询、便于监督的原则,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切实提高政务公开的社会效益。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9472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150.7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2022年,县住建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较好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政务公开主动性和创造性不足,对政务公开工作更多满足于按部就班、及时整改,对于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的思路和办法探索不多、创新不多。

(二)改进情况。今后工作中,进一步明晰思路,探索做法,结合政务公开宗旨、群众需求,力争做到更多公开特色和亮点;同时增强对基层政务公开的积极性,主动作为,正面回应,按时保量完成每月或每季度规范性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是依申请公开方面:受理依申请公开办理事项1件,已按规程办结。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提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二是元谋县住建局2022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费情况。

三是2022年,县住建局主动公布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动态、通知、公告等信息,做到信息及时更新。在政府网站上传公开信息79条,召开信息公开专题会议2场次,举办各类培训1场次,培训人员86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50余份。全年办理行政许可26件,行政处罚9472件,收取行政事业性收费1150.7万元。办理12345政府热线276件,办结率100%;及时发布公租房管理信息,全县有公租房5220套,分配入住率达100%。加大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力度。2022年办理人大建议14件,政协提案件31件,办结率100%,满意率100%。抓实政务咨询。所转办云南省政务信息在线解答系统、政府网站在线咨询、领导信箱、网民留言,咨询类问题在4个工作日答复,投诉等类在13个工作日答复。做到高质量答复信件、网站留言,不存在推诿、敷衍了事等现象。2022年,收到县政府办转交的网民留言办理通知单20件,已及时答复。做好12345政府热线办理工作。县住建局2022年办理12345政府热线276件,办结率100%,答复率100%。按时完成保障性住房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市政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农村危房改造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城市综合执法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编制工作。

元谋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1月13日

上一条:元谋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元谋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