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住建局

元谋县住建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19年01月18日   作者:王林   来源:元谋县住建局    点击:[]

2018年,元谋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县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元谋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要求,围绕住房城乡建设管理重大决策和群众关心事项,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统筹兼顾、统一部署、同步推进,完善制度机制,依法有序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扩大群众参与,努力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实效性,取得切实效果。

一、概述

2018年度本单位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健全组织机构。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因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局长担任组长,各领导班子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局办公室,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并落实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确保重要信息不漏报、不迟报、不误报。下设舆情监测办公室,负责政务舆情监测、研判和回应。

(二)明确工作制度。坚持“严格依法、全面真实、注重实效、及时便民”的政府信息公开原则,根据不同阶段的工作重点,深入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提高工作透明度。逐步制定《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工作台账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并以周一职工会为契机,组织全体干部集中进行学习培训,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和制度化。

(三)拓展公开渠道。住建局充分利用、发挥现有平台作用,提供优质社会服务,同时还利用微信号、QQ群等媒体,大力宣传住房和城乡建设信息的新动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部门信息公开网站信息公开情况。截至目前,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3条,其中,机构职能1条,政务动态53条,财务信息4条,人事信息1条,公开年报3条,帮助指南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住建局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作为工作重点,加大主动公开的力度,丰富主动公开的途径,积极打造阳光政务,扎实推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信息公开范围重点围绕公众关心的热点和重点问题,如脱贫攻坚政策、农村危房资金使用等信息公开工作,实行项目安排、人事任免、资金使用实施过程公开,发布政府信息的主要途径有:在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布;在局机关设立信息公开栏、政务公开栏;通过微信群、QQ群等媒体发布部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包括政府网站群、政府公报、会议通报、微信群、QQ群发布及其他途径。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申请情况:2018年度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二)办理情况:2018年无处理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未发生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一是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的全面性和时效性、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规范性以及公开载体的实用性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差距。

(二)改进措施

下一步,住房城乡建设局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水平。一是做好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二是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分行业、分环节稳步推进业务受理、办理、审批、公示和行政处罚等信息公开,推动政务服务向网上延伸;三是加强政策解读和宣传引导,对于重要活动、重要文件及时、全面、主动公开相关信息,同步安排政策解读,主动解疑释惑,着力提升解读的权威性和针对性,切实增强政策解读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无

(二)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元谋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1月18日

上一条:元谋县住建局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下一条:元谋县住建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