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财政局

元谋县财政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年12月29日   作者:   来源:财政局    点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确立的法定制度安排,我局对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现将我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组织开展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始终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推进财政改革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切实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健全机构,加强领导,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元谋县财政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同时,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和单位工作计划建立了工作制度。

为了做好信息化建设,规范政务公开工作管理,我局专门制订了《元谋县财政局政务公开工作管理办法》,对网络信息化工作管理、内部电脑安全管理、机房管理、机房环境安全管理、计算机及网络设备管理、数据、资料和信息的安全管理、网络安全管理、计算机操作人员管理、网站内容管理、网站维护责任等各方面都作了详细规定,进一步规范了我局信息安全管理工作,保证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有效进行。 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把群众关心的"事权"、"财权"、"用人权"进行公开,增强了行政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了依法行政,转变了工作作风,提高了办事效率,改善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自从公开办事程序和向社会公开承诺后,从领导到干部都自觉做到依法办事,遵守承诺,有效地防止吃、卡、拿、要的现象发生,干部作风和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实践证明,政务公开,群众有了更多的监督权、知情权,不仅还领导干部一个清白,而且还给群众一个明白,减少误会,增进信任,增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清清白白做官,堂堂正正做人,有力地促进我县财政事业的发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3.其他

0

(七)总计

1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和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认识不够到位,少数干部对实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工作被动应付,对群众的意见重视不够、研究不够。二是工作力度不大,政务公开的力度不大,进展不快。三是有的公开内容不规范、不具体,重点不突出,许多应事前公开的内容变成了事后公开,有的公开内容长期不更新或缺乏动态内容,失去了公开的意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切实解决,不断把政务公开工作推向深入。

具体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工作,树立意识,转变思想观念,认识到信息公开的目的性,全面有效完成中共元谋县委、县人民政府下达的各项考核指标;二是完善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等基本制度。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监督和保障”的相关规定,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考核评议制度、监督检查制度、年度报告制度、举报调查制度、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责任追究等11项制度,保障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执行;三是完善信息公开管理机制。建立一整套的信息筛选和发布机制,建立相应的归类查询制度。在门户网站上,以专栏的形式,将群众急需的信息及时地向外发布;四是加强我局计算机操作技术、网络安全技术方面的培训,强化我局计算机操作人员对网络病毒、信息安全的防范意识;五是加强我局信息管理及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方面的学习,不断提高我局计算机专管人员的技术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县财政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1、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元谋县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的公开和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部门预算、决算、三公经费的公开;发布公开信息232条;2、财政收支执行情况信息公开12条;3、财政资金使用党务政务信息工作公开25条;4、扶贫专项资金支出信息公开13条;5、财政资金直达基层情况信息公开12条;6、本级政府债务信息工作公开2条;7、依申请公开财政信息1条。

依申请公开方面:受理依申请公开办理事项1件,已按规程按时办结。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提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2022年县财政局政无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元谋县财政局

2022年12月28日

上一条:元谋县财政局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元谋县财政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