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财政局

元谋县财政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9年01月17日   作者:昝智愚   来源:元谋县财政    点击:[]

根据《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材料上报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局积极组织落实,认真对照,对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现将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组织开展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始终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推进财政改革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切实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健全机构,加强领导,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元谋县财政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同时,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和单位工作计划建立了工作制度。

二、重点工作建设开展情况

为了做好信息化建设,规范政务公开工作管理,我局专门制订了《元谋县财政局政务公开工作管理办法》,对网络信息化工作管理、内部电脑安全管理、机房管理、机房环境安全管理、计算机及网络设备管理、数据、资料和信息的安全管理、网络安全管理、计算机操作人员管理、网站内容管理、网站维护责任等各方面都作了详细规定,进一步规范了我局信息安全管理工作,保证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有效进行。

2018年县财政局政务公开工作主要围绕方面:1、围绕深化改革推进权责清单10个类别59项的公开;2、围绕减税降费工作的公开;3、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元谋县2018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的公开;政府性债务、部门预算、决算、三公经费的公开;4、党务政务信息工作公开;5、国有企业信息公开;6、PPP信息工作公开;7、人大代表建议及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公开;8、政府采购信息公开;9、“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信息工作公开;10、围绕增强公开实效强化能力建设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夯实平台建设、开展业务培训的公开。

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把群众关心的"事权"、"财权"、"用人权"进行公开,增强了行政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了依法行政,转变了工作作风,提高了办事效率,改善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自从公开办事程序和向社会公开承诺后,从领导到干部都自觉做到依法办事,遵守承诺,有效地防止吃、卡、拿、要的现象发生,干部作风和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实践证明,政务公开,群众有了更多的监督权、知情权,不仅还领导干部一个清白,而且还给群众一个明白,减少误会,增进信任,增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清清白白做官,堂堂正正做人,有力地促进我县财政事业的发展。

三、发现的主要问题

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和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认识不够到位,少数干部对实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工作被动应付,对群众的意见重视不够、研究不够。二是工作力度不大,政务公开的力度不大,进展不快。三是有的公开内容不规范、不具体,重点不突出,许多应事前公开的内容变成了事后公开,有的公开内容长期不更新或缺乏动态内容,失去了公开的意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切实解决,不断把政务公开工作推向深入。

四、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工作,树立意识,转变思想观念,认识到信息公开的目的性,全面有效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各项考核指标;二是完善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等基本制度。要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四章“监督和保障”的相关规定,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考核评议制度、监督检查制度、年度报告制度、举报调查制度、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责任追究等11项制度,保障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执行;三是完善信息公开管理机制。建立一整套的信息筛选和发布机制,建立相应的归类查询制度。在门户网站上,以专栏的形式,将群众急需的信息及时地向外发布;四是加强我局计算机操作技术、网络安全技术方面的培训,强化我局计算机操作人员对网络病毒、信息安全的防范意识;五是加强我局信息管理及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方面的学习,不断提高我局计算机专管人员的技术水平。

五、今后的工作打算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严格按照上级的部署和要求,认真分析,深入细致地调查研究,深化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大力加强对外服务建设,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强化为民服务体系建设。二是要结合财政工作实际,进一步抓好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提高财政工作服务质量。三是进一步加强行政工作,严格按照便民、高效的原则,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努力建设廉政勤政、高效、创新、务实、人民满意的机关,促进全县经济和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上一条:元谋县财政局关于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下一条:元谋县财政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