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司法局

元谋县司法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年11月29日   作者:   来源:元谋县司法局    点击:[]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结合县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实际,总结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回应解读情况、存在问题和下步工作等部分组成。具体内容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7年元谋县司法局深入贯彻中央、省州相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三大职能以及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本局政务公开工作的基本制度,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增强政务公开实效,创新公开形式,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有力的保障了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促进了法治型政府、服务型政府的建设。

二、稳步推进重点公开工作

(一)推进“五公开”情况。按照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的“五公开”原则,2017年1月1日-12月31日,县司法局共通过 “元谋县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 “热坝说法”公众微信号、普法简报以及各新闻媒体、报纸报刊、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公开发布信息500余条,主要反映我局开展普法宣传、人民调解、公证业务、法律援助、法治保障、司法行政工作情况、政务动态、政策法规解释等内容。同时依据司法行政的工作职能,采取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形式公开我局政务信息,做到有新信息及时更新。并且始终坚持按规范程序,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四项原则,主动在元谋县司法局信息公开网站公开2017年度部门预算安排情况,包括收支预算总表、财政拨款预算表、“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预算表,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同时在县司法局办公室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为到县司法局办理业务的人民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信息服务。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我局未收到政务信息公开申请,没有因政务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我局对权力清单及便民服务事项进行梳理、录入,现已全部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进行了公开。

(二)开展政策解读情况。重要政策措施解读工作,是贯彻落实重要政策、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准确理解政策、规范政策执行行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是适应当前政府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县司法局针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法律法规,通过发布权威解读稿件,及时做好科学解读,有效开展舆论引导。适应网络传播特点,运用图片、图表、图解、视频等可视化方式进行解读,增强了政策解读效果。目前已在县司法局门户网站开设了“政策解读”专栏,栏目内容正在逐步完善当中。

(三)回应社会关切情况。一是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对社会关切度较高并涉及本部门的重要政务舆情、重大突发事件、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认真研判处置,按程序第一时间通过网络发布信息、召开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采访等方式予以回应,并根据工作进展持续发布动态信息。二是针对涉及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

(四)政务公开组织领导和考核监督情况。为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县司法局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司法行政工作紧密结合,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及时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文显富同志担任组长,分管副局长王丽萍同志担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局政务公开的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局办公室主任娄聪同志担任。截至2017年12月31日局长文显富共专题听取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2次,分管副局长王丽萍同志每个季度召开一次专题工作协调会议,听取科室负责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情况的汇报,研究解决工作开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理顺工作关系,加强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统筹做好信息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处置、政府网站等工作。

(五)制度机制建设情况。一是及时制定了《元谋县司法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元谋县司法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并按照局机关各科室工作职责对政务公开内容进行了责任分解。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责任制。强化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明确各科室的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司法行政工作相结合同检查、同考评。三是完善信息公开的审查反馈制度。加强对信息公开审查承办科室与承办人员的指导、协调、监督和检查。对拟公开的信息,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后公开”的原则,做到责任明确,所有信息需经局领导审定后发布。

(六)政务服务开展情况。按照县政府的有关要求,县司法局未进驻县政务服务大厅。因县司法局在行政审批网上服务大厅建设录入事项均为办事流程及告知事项,故元谋县司法局未有在线办理事项。

三、存在问题

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够,推进力度不够,依法公开、主动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配套制度不够完善,组织制度、监督制度、考核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应在服务大众及热点问题上下功夫。四是如何根据信息不同性质制定不同的保密级别仍有大量工作要做,信息是否公开、保密等尺度较难把握。

四、下步工作

为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保证信息公开持续、有效的开展,下步我局还将切实做好以下工作:

(一)找准不足,深化完善。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视,按照信息公开要求,找出差距与不足,按照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进一步规范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通过各种形式,及时听取和广泛征求各科室和相关单位的意见,不断丰富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创新公开形式,力求使公开的信息更贴近公众、方便群众。

(二)拓展功能,发挥作用。把巩固已有工作成果与深化创新结合起来,与推进档案信息化工作结合起来,与改善为民服务态度结合起来,发挥信息公开平台和信息资料作用,拓展信息公开功能,以信息公开促进依法办事,提高工作透明度、办事效率、管理和服务水平,切实维护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完善机制,优化服务。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形成一套与之相适应的管理制度,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加强人员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增强服务意识,努力提供优质、高效、满意的服务。针对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热点,及时更新信息内容、提高信息质量,使广大公众能获取方便、及时、丰富的服务。

 

上一条:元谋县司法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下一条:元谋县司法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