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人社局

元谋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18年05月09日   作者:办公室   来源:元谋县人社局    点击:[]

 

2016年,根据国家、省、州、县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以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抓好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定,促进了行政权力公开透明,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事关全县群众的切身利益,社会各界对其工作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要求及时公开相关政策法规、办事指南等政府信息的要求也不断加大。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因单位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完善由局主要领导统一领导,办公室组织协调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配备了1名干部专职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细化到各中心(院)、股(室),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各项措施落实到日常业务工作中。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我局进一步健全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管理体制,根中央、省、州、县各项政府信息公开管理规定要求,结合我局自身工作实际,于年初制定了相应的实施方案,对公开范围、程序、时限等进行了明确规定,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同时,还明确了全年政府信息公开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具体要求,健全了社会公示、社会评议、监督考核、责任追究等制度,将办事项目、办事依据、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办事时限、办事结果、服务承诺、岗位职责、纪律规定、监督渠道等公开内容融入到工作中,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规范、长期、稳定发展的保证。

(三)规范政府信息发布基础工作。我局制定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审核、运行管理、内容保障、应急处置等制度,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确保务公开工作正常运转,年内没有发生因信息公开不及时被投诉和失泄密事件。严格按照腾冲县制定的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特别是注重围绕我局中心工作,及时更新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2016年,我局在元谋县人民政府网站上公布各类信息70余条。

(四)内外监督相结合,促进公开工作有效开展。对内加强内部督查督办,把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关口,防止该公开的未公开、不该公开的却予以公开的情况发生。积极实行领导带班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地督查政府信息公开、办事公开、机关作风情况,通过督查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及时进行整改;对外设立监督意见箱和举报信箱,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群众投诉意见和建议,坚持做到“有诉必理、有理必果、及时反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6年,我局利用各类新闻媒体,主动发布公告、张贴信息、制作简报,公示公开各类信息,一年来,共制作宣传栏8期14版,电视公告13次,简报28期,在我局门户网站上发布信息70余条,发放各类宣传单200余份,参加全县集中政策法规宣传4次,完善权力运行内容,明确权力执行者的职能职责。

(二)公开信息类别和内容。通过机构职能公开,公开了我局概况、各中心(院)、股(室)职能、领导班子简介、分工等相关内容。还在政务公开、重大事项公开专栏上公开公示了年度报告、法规文件、财政预决算、规划计划、人事信息、依申请公开事项、工作动态、党风廉政建设和公众监督等相关事项。

(三)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利用网络公开。利用元谋县人民政府网站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公众可根据需要的信息公开内容查阅县人社局主动公开的信息。二是通过报纸、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公开。三是通过设立公开栏、公示栏等其他公开形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期性、广泛性和有效性。我局社保机构窗口股室均在业务大厅设置了政务公示栏,将有关业务和最新的办事结果向群众公开,提高工作透明度,接受群众监督。在各个业务股室公开有关业务办理、受理条件、时限、程序。免费派发有关宣传单和公开资料。四是设置举报箱、公开举报电话及时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局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通过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了办事效率,增强了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干部队伍整体作风、服务效率、素质和形象都取得明显的进步,也增强了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公开性、透明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实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公开内容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特别是政策解读、征求意见等非公文类信息的公开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工作人员的能力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我局建立的门户网站中,各项栏目的建设和维护有待进一步加强,内容需要进一步充实。

下一步,我们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整改。一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抓好就业再就业、社会保障、劳动权益保障以及依申请公开工作,使信息内容更新常态化。二是完善 长效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三是着眼于便民利民,加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日常维护工作,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我局的门户网站,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

元谋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6年12月23日

上一条:元谋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