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林业和草原局

元谋县林业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18年05月09日   作者:吴苕宁   来源:县林业局    点击:[]

2016年,元谋县林业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认真全面贯彻“信息畅通、务求实效、服务群众、提高效能”的发展方针,紧紧围绕全局的中心工作,结合自身实际,扎实开展工作,不断从强化领导、制度建设、资金投入等方面,探索创新工作方法,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展示元谋林业新形象的重要措施之一,加快网络化进程,推行电子政务,使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得到较大提高。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不断强化领导,提供组织保障

随着信息化社会的不断发展,推广办公自动化系统更加有利于提高日常办公效率,有利于为经济发展提供方便、快捷、有效服务,有利于畅通信息渠道。局党政领导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信息化建设工作的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两道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于局办公室,负责电子政务办公平台、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应用和管理工作。

二、建立健全制度,规范运行管理

今年以来,进一步建立健全完善了局岗位职责、管理制度、保密制度等制度。同时,为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提高局机关行政工作中的透明度,保障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的知情权,促进依法行政,加快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知、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的相关规定,我局完善了《元谋县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制度》、《元谋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多项制度和一系列的工作处理文书,从根本上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畅通性和及时性。分管领导不定期召集相关部门,了解网站运行情况,分析出现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落实信息化工作运行长效管理机制。2016年,除了对电子政务办公平台、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进行了更新和管理,还专门指派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参加了云南省林业厅举办的云南省林业网站群系统建设培训,培训回来的工作人员已按照培训要求进入云南省林业网中的子站群里,充实了元谋县林业局子站群里的版块内容,子站群的建设为宣传元谋林业取到了良好作用。

三、完善政府网站,展示良好形象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及时发布属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将其正确归类;对政府投资项目的评审完成情况,能及时更新相关信息,让相关单位能及时了解中心的工作完成情况;同时在发布政府信息前,对相关信息进行了严格的审批,所有公开信息必须经过领导审核同意才能公布,有效杜绝了泄密事件的发生。同时,明确专人负责电子政务办公平台的运用,做到实时在线,确保及时接收到县委、县政府文件和会议通知,并切实加强登录用户名和密码的保密管理工作。目前,局班子领导全部都使用电子政务办公平台进行文件批示流转,局办公室、局人事股、局防火办、局党支部都在使用电子政务办公平台的文件流转和归档。

四、审查上网信息,防止意外泄密

局办公室作为网上发布信息责任部门,指派专人作为管理员对网络运用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技术问题进行处理,同时负责把我局有关政务信息上传到网站上。平时注重加强对于管理员的政治和业务素质教育。在上传信息过程中,坚持对上网信息进行审查审批,确保无涉密信息发布。通过清理检查信息系统账户、密码,定期不定期修改用户密码,严格做到无关人员不得知晓用户名和密码,同时做好病毒防治、漏洞检测等防范工作,及时升级杀毒软件、更新windows安全补丁等网络安全工作,加强了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同时要求各部门严格遵守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操作规程,禁止上网存储、处理涉密信息,从而进一步增强镇机关全体人员保密意识。

五、存在问题

虽然我们的信息化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运行保持了比较良好的态势。但是,由于信息化建设是一项面广量大的工作,现在我局的工作机制方面还不够完善,没有确保每周更新网站内容,网站建设经验比较欠缺,业务技能有待提高,相关功能也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

元谋县林业局

2016年12月28日

上一条:元谋县林业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