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县交运局

元谋县交通运输局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日期:2019年12月04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按照《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元谋县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元政办通〔2019〕24号)要求,县交运局高度重视,紧密结合交通运输工作实际,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现将2019年度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加强公开能力建设。一是依法依规明确公开的内容、标准、方式,并注重公开实效;依照《元谋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公文标识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落实公文的公开属性,确保应公开尽公开,未公开的及时公开。二是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务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重点做好对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截至目前,未因信息公开而发生泄密和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

(二)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拓展公开渠道与内容。一是充分发挥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增强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同时利用政务公开栏、简报等多种形式公开政务信息,增进与公众的互动交流。二是深化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及时按要求通过局网站向社会公开,并对部门预算、决算中机关运行经费的安排、使用情况等重要事项作出说明。内容包括单位的职能职责、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机构设置、人员和车辆编制及实有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和使用情况等,涵盖财政拨款收支情况、非财政拨款收支情况。及时公开“三公”经费预决算,包括“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总额和分项数额,其中公务用车费用细化公开为公务用车购置和公务用车运行费。公开的决算说明了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及保有量,国内接待的批次、人数等情况,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的情况。

(三)扩大政务参与,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一是推进政策解读工作。按照政策文件、解读方案与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三同步”要求,健全政策解读工作机制;对出台的重要政策,将文件起草和解读方案一并报批。二是推进回应社会关切。做好我局的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地做好回应工作。对涉及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三是推进媒体作用的充分发挥。善于运用媒体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引领舆论、推动工作。对重要会议活动、重大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等方面的信息,通过局网站进行公开。

截至11月30日,通过局门户网站公开信息26条,报送信息12篇。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咨询的情况,也没有因信息公开而发生一起泄密事件。

二、存在的问题

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虽然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上级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务公开监督的力度不够,对政务公开的认识不足;二是政务公开工作协调,组织不够紧密,工作上还存在不够细致的问题;三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丰富和完善。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工作机构,细化工作职责,并建立定期研究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切实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取得实效。

(二)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公开属性审查、协调发布等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规范公开主体、公开范围、公开目录、信息内容、公开流程、公开形式、公开载体、公开时限等,确保工作规范开展。

(三)进一步抓好培训和指导工作。将政务公开、网站维护和网络安全工作纳入培训科目,研究制定业务培训计划,利用会议、专题培训等形式,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知识的培训,不断加强对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管理和服务水平。

上一条:元谋县交通运输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元谋县交通运输局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